2022年国内药企License-in/out交易持续火爆

  • 2023-03-16 11:10
  • 作者:李谦 王苑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2年,国内药企License-in/out交易持续火爆,尤其是创新药license-out交易收获颇丰,全年共发生7起超过10亿美元规模的license-out交易。


License-in(对内引进)是创新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模式之一,能够帮助医药企业迅速构建具有前景的产品线,缩短创新药研发周期、控制研发风险。2022年我国License-in交易项目的药物类型覆盖小分子、抗体偶联药物(ADC)、抗体等多个赛道,交易金额规模排名前十的项目集中在肿瘤、自免等疾病领域。


从交易金额以及交易数量来看,华东医药均位居首位。华东医药在2022年年初启动了2起重磅交易:


2022年2月23日,华东医药宣布,其全资子公司中美华东与美国上市公司Kiniksa签订了产品独家许可协议,中美华东向Kiniksa支付2200万美元首付款,最高不超过6.4亿美元的开发、注册及销售里程碑付款,以及分级两位数的净销售额提成费,以获得两款自身免疫产品Arcalyst及Mavrilimumab于24个亚太国家和地区(不含日本)的独家许可权,包括开发、注册及商业化权益。


2022年2月27日,为了全面深化ADC领域布局,华东医药与德国上市公司Heidelberg Pharma开展股权投资及产品合作,引入多款ADC创新产品。华东医药以2000万美元的首付款与总共4.49亿美元里程碑付款获得HDP-101和HDP-103在20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独家开发和商业化权益。此外,华东医药还将获得HDP-102和HDP-104的独家选择权,为每个产品支付500万美元一次性行权费,以及最高2.255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


图 2022年中国重磅License-in 交易事件

图1 2022年中国重磅License-in交易事件

来源:公开信息,沙利文整理


License-out(对外授权)模式对产品竞争力要求高,2022年本土药企与国际药企license-out交易火热,显示了我国创新药企业的研发实力大大增强,逐渐成为自主研发创新药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2022年创新药license-out交易中,共有7起超过10亿美元规模,其中单项交易金额最高的项目为科伦药业与默沙东的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发7款临床前用于治疗癌症的ADC药物,交易规模将近100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2022年license-out交易的重磅产品同样主要集中在抗肿瘤领域。令人瞩目的是,7起交易中有4起均集中在ADC药物类别。随着越来越多的药企加大在ADC药物领域的布局力度,我国逐渐展示出在ADC药物市场的领先地位。


图 2022年中国重磅License-out交易事件

图2 2022年中国重磅License-out交易事件

来源:公开信息,沙利文整理


在医药行业愈加注重外部合作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大趋势下,不论是提升自身研发能力还是“引进来”模式,前瞻性布局产品管线以及产品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走出去”模式中,企业需要明确产品及国际化的战略价值才能在交易中获得最大收益。一款创新药产品,其真正的价值需要经受时间的验证,2023年我们继续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弗若斯特沙利文)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实验动物平台发展迈入“黄金期”

    频率高,易于观察。当然,除了技术因素,国内实验动物产业的规范化发展还需要监管层面、资金渠道等外部因素的不断完善。比如,为解决实验动物质量不达标、参差不齐的问题,笔者认为还需完善法律... 2023-07-24 09:23
  • 2022年国内药企License-in/out交易持续火爆

    2022年,国内药企License-in/out交易持续火爆,尤其是创新药license-out交易收获颇丰,全年共发生7起超过10亿美元规模的license-out交易。License-in(对内引进)是创新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模... 2023-03-16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