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肾不足头发早白,中医教五招养出好秀发!

  • 2023-03-21 15:09
  • 作者:张华
  • 来源:羊城晚报

  长白发,说明人老了。中医认为,头发的生长依赖于精血的濡养,随着年龄的增长,天癸(男女之肾精或女子月经)衰、肝肾虚,毛发枯白是自然现象。除此之外,当各种原因导致肝肾不足时,头发没了精血的濡养,也慢慢失去光泽,变得干枯毛躁,渐生白发,日久还可形成脱发。


  那么,如何保养头发,避免华发早生呢?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保养头发,以下四点是尤其需要注意的地方。


  缓解压力,保证睡眠


  过大的精神压力可使得供应毛发营养的血管痉挛,影响血液循环,进而导致黑色素颗粒输送减少而出现白发。因此,要尽量放松心态,学会缓解压力、释放压力,同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要早睡,避免熬夜,根据十二经脉的子午流注,晚上11点血气流注于胆经,正是补血的时候,因此,最好在这个时间是处于睡眠状态的。


  预防白发,多吃黑色食物


  偏食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容易因营养不良或营养元素缺乏而出现白发增加,因此平时应该均衡饮食,预防白发还可多吃黑豆、黑芝麻、制何首乌、桑椹、黑糯米等黑色食物,和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


  穴位按摩,让血液循环通畅


  头部穴位丰富,平素多进行头皮按摩,可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改善白发和脱发。另外,还可常按太溪及三阴交穴,补肝肾,养阴血,防白发。


  太溪穴位于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处,属足少阴肾经的原穴,按揉太溪穴可滋阴益肾,防脱发白发。


  三阴交穴位于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为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交会之处,按揉此穴可健脾益血,调肝补肾,亦有安神助眠的作用。


  药膳调理乌发黑发效果好


  女贞首乌牛肉汤


  材料:牛肉300克,女贞子20克,制何首乌20克,黑枣6枚,生姜2片,盐少许。


  做法:将牛肉洗净,切片过水后与洗净的药材、生姜放入瓦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核桃黑米粥


  材料:黑米100克,核桃仁6个,枸杞子20g


  做法:将黑米浸泡半个小时,加入洗净枸杞子熬粥,成粥后加入研碎的核桃仁,再煮5分钟即可食用


  膏方调补


  膏方是中药的一种特殊剂型,具有更好的滋补效果,可选用墨旱莲、黄精、熟地、桑椹、大枣等滋肾阴、养肝血的药材,通过特殊工艺制作成乌发补肾膏,早晚服用,能起到黑须发的效果。(张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