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三期)发布

  • 2023-03-23 14:40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发布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三期),公开风险指数排名前十的企业。广州市金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市爱拉菲日用品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力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大展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舒嘉丽(福建)日化有限公司、广东美之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市嘉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狮王口腔用品(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天科化妆品有限公司位列前十名,均为“重点关注”企业。


冒烟指数Top10之化妆品企业(2023年第三期)发布


  其中,风险预警排名第一的广州市金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因经销产品检出禁用原料,引发媒体关注。2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19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广州市金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南京同仁堂乐家老铺(菏泽)医药有限公司经销的南京同仁堂蓝铜肽面膜检出1.54μg/g地索奈德,该物质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以下简称《规范》)中规定的禁用原料。通告发布后,因涉及南京同仁堂,多家媒体对此进行报道,引发舆情热度。


  因检出禁用原料而上榜的还有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爱拉菲日用品科技有限公司。


  2月14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1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委托方成都渼沦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受托方广州市梵蔻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安珂羽思桂花净痘液检出《规范》中规定的禁用原料被通报,其中1批次安珂羽思桂花净痘液(批示批号:2022010301)检出克林霉素,1批次安珂羽思桂花净痘液(批示批号:2021092702)检出地索奈德和克林霉素。


  2月2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5批次化妆品检出禁用原料的通告》显示,标示为委托方晟典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被委托方广州市爱拉菲日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颂雅花漾精纯之露营养滋润洗发乳(标示批号:2020/07/04)检出含有禁用原料三氯生。


  此次风险预警排名第4至第7名的企业,均因受到行政处罚而上榜。


  2月1日,信用中国网站显示,佛山力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姜康宁头皮净透精华液、姜康宁草本净澈洗发液经检验,其结果不符合《规范》规定,被佛山市高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此外,在2月2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57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中,显示该公司生产的1批次姜康宁草本净澈洗发液和1批次姜康宁头皮净透精华液不符合规定,不合格项目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


  2月3日,信用中国网站显示,广东大展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未按照要求执行生产管理和生产记录制度、未按照要求执行化妆品成品留样管理和留样记录制度、上市销售未备案的普通化妆品,被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


  2月7日,福建省药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舒嘉丽(福建)日化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的布朗天使婴儿艾叶洗发沐浴露(批号:2022010801)检出的甲基异噻唑啉酮不符技术规范,福建省药监局厦门药品稽查办公室对该企业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


  2月14日,信用中国网站显示,广东美之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因未按照化妆品注册或者备案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生产化妆品,被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人民政府处以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


  此外,珠海市嘉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狮王口腔用品(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天科化妆品有限公司因产品质量不合格,冒烟指数较高。


  2月13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51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珠海市嘉鸿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韵颜堂补水库竹炭黑膜(标示批号:GP210727A)菌落总数超标。


  2月2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57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为狮王口腔用品(广州)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町彩儿钻石口香牙膏(标示批号:2022.03.25)菌落总数超标,并检出禁用物质铜绿假单胞菌;标示为广州市天科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天科染发膏(栗子色)和1批次天科染发膏(自然黑)成分比对项不符合标准规定,1批次天科染发膏(自然黑)成分比对项和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不符合标准规定。


  据悉,化妆品企业冒烟指数来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化妆品风险预警平台。该平台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搭建,旨在通过监测网售化妆品的风险信息,对化妆品生产企业潜在的风险进行预警。平台数据来自合法途径获取的公开数据,对5年来的相关数据按不同权重赋值,从负面传播、过度宣传、投诉举报、产品缺陷、经营风险、处罚诉讼、生产违规等多个维度进行建模。相关模型经权威专家严格论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分析师校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企业风险预警提示。


  本期榜单监测时段为2月1日至2月28日。由于监测平台数据滚动更新,化妆品企业风险预警提示将动态更新。(李易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