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 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平均降价83% 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拟中选结果出炉

  • 2023-03-29 19:12
  • 作者: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9日,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海南省陵水县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集采有39种药品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按约定采购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省费用167亿元。据悉,全国患者有望于今年7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据了解,本次集采涵盖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等8个治疗大类40个大品种。在40个大品种中有27个注射剂,注射剂占比首次超过一半。其中,在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等一系列疾病的治疗中广泛使用的抗凝血、抗血栓药物肝素类产品也被首次纳入集采。


  与第七批相比,本次集采竞争激烈,纳入门槛进一步提高,从1+3家上升到1+4家。本次集采共有251家企业的366个品种参与投标,最终174家企业的252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包括5家国际药企的5个产品,169家国内药企的247个产品,投标企业中选比例约70%,平均每个品种有6.5家企业中选。


  在规则上,本次集采也有了新的变化,其中,“差比价新规”备受关注。“差比价”是指根据剂型、规格和包装成本的不同设置差比价,大针和小针价差3元,即配型粉液双室袋和小针差10元,那曲肝素和依诺肝素预灌封和安瓿瓶(西林瓶)差2.5元、带安全装置预灌封与安瓿瓶差3元;不同配比复方制剂,各组分含量只计算含量差比价。有注射剂生产企业认为, “差比价新规”更有利于企业间的公平竞争。


  除了增加“差比价新规”,本次集采还针对氨甲环酸注射剂型、丙戊酸钠注射剂、那屈肝素(那曲肝素)注射剂、依诺肝素注射剂和呋塞米注射剂等5类急抢救用药和短缺药品探索了“一主双备”的供应模式,即一个主供企业两家备供企业,以进一步保障此类特殊药品的市场供应和用药需求。


  在价格方面,本次集采降价效果明显。以治疗早产的阿托西班注射剂为例,集采前单支价格超过千元,本次集采降至平均240元/支,降幅80%。常用的降压药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此次降幅也达到了48%。


  近期关注度很高的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也在本次集采中。不过与第七批集采纳入奥司他韦片剂不同,本次集采纳入的是近年来市场新推出的奥司他韦干混悬剂,共有9家企业参与竞争,最终7家企业中选,平均降价83%。(付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