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探路眼保健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 2023-04-10 19:02
  • 作者:杨晓燕 周小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4月8日,2023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发展大会暨全国眼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眼谷”召开。会上正式成立的“眼保健服务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课题组将立足温州优势、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推动研制出台更优更高标准,助力更多更好的眼保健方案和产品走向市场,促进眼保健市场面向新未来良性健康发展。


  据悉,《眼保健服务安全规范》系列国家标准由市场监管总局立项。本次大会由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眼谷、国家药监局眼科药械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温州市眼视光国际创新中心、北京国康健康服务研究院承办。此次会上《眼保健服务安全规范》等相关国家标准的讨论,必将推动我国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及民生福祉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相关标准的制定。当前,我国眼健康保健服务业正蓬勃发展,但眼保健服务相关国家标准尚存在缺口,制约着行业扩容发展。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勾勒出“十四五”期间眼健康事业发展的路线图。在此背景下,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眼谷等多家单位成立课题组,加快推动我国眼健康保健服务业标准化工作,为眼保健服务大众消费安全、企业经营指导、行业规范发展提供支持,也为温州医药产业,特别是眼健康领域的全链条发展及其标准化工作带来新契机、新动力、新空间。


  研讨会的举行,是温州眼健康行业及医药行业走向标准化的重要标志。作为目前全国唯一的眼视光产业创新综合体,“中国眼谷”是承担《眼保健服务安全规范》国家标准研制工作第一起草人。近年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秉承“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监管和服务、统筹秩序和效率”的原则,深化医药创新服务,积极支持“中国眼谷”高位发展,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眼健康产业高地。


  2021年,温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协调,争取省药监局在中国眼谷设立首个省级医疗器械创新审评柔性服务站,以“服务一站办、学创一平台、对接一专班、问效一评价”的“四个一”机制为眼健康产业发展赋能提质。2022年,创新推出服务“中国眼谷”医药产业发展“八大举措”,在提供医药领域专业技术支撑的同时,还为产业发展提供质量控制、标准化、技术培训、实验室开放、品牌培育、知识产权保护等市监综合“服务包”,让企业能切实感受到有力度、有温度的市监力量。在系列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眼谷”启动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申报20项,获批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共5个,联合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开展医疗器械临床研究近百项,获批了全国唯一眼科领域国家药监局药械研究和评价重点实验室,立项了全球最大的I-Ⅳ期眼科GCP临床研究平台,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眼健康专业委员会、中国照明学会眼健康照明专业委员会获批建设。该局下属事业单位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科学研究院联合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中国眼谷共同搭建温州市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制创新服务共同体,助力“天蝉熄风颗粒”获省药监局医院制剂备案,成为浙江省第一个利用真实世界数据获批的中药产品。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主导制定的GB/T 40230.1-2021《视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 第1部分:眼视光学》、作为第二起草单位参与制定的GB/T 40230.2-2021《视疲劳测试与评价方法 第2部分:视知觉功能》均已正式发布,为眼保健服务标准化制订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深化科创服务,全力支持中国眼谷牵头《眼保健服务安全规范》等国家标准研制,持续为眼健康产业发展赋能提质。中国眼谷将进一步汇集从医教研、转化、临床到审评的海内外科创及产业资源,为今后眼健康相关标准制定、眼健康全产业链生态打造提供支撑,计划于2023年底前完成标准的起草、报批和发布,共同做好守护“全生命周期眼健康”的担当者,共同为促进眼健康行业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眼健康服务需求贡献力量。(杨晓燕 周小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2年最美基层好医生推荐展示活动总结会在京举行

    “感谢社会对我的认可,今后会为家乡带来更专业的中医医疗服务。”16岁从医、扎根基层一线47年的云南省曲靖市萍霞内科诊所的“最美基层好医生”吴萍霞在2022年最美基层好医生推荐展示活动总结会... 2023-04-11 18:45
  • 标准探路眼保健服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4月8日,2023全国保健服务标准化发展大会暨全国眼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中国眼谷”召开。会上正式成立的“眼保健服务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课题组将立足温州优势、集聚创新资源,加快推动研制出台... 2023-04-10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