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赋能医药企业创新研发 第七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在苏举办

  • 2023-04-11 14:29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日,第七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在苏州举办。会议共分开幕式和12场行业主题论坛,以及7个主题路演专场,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研发机构与医药投资领域的大咖齐聚一堂,聚焦新形势下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共同交流全球药物研发新动态,探讨如何更好地促进资本与医药创新结合,进一步提升医药创新能力。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会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李佳在致辞中表示,医药工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资金的长期投入,而服务实体经济也是国家和市场资本的天职与使命。


  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蒋建东就“抗感染药物未来发展趋势”作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凯先参与了“中国未来医药创新之路”的专题讨论。


  推动社会资本与医药创新的紧密结合,成为大会开幕式专题讨论环节专家们热议的焦点。


  香港交易所联席营运总监及股本证券主管姚嘉仁表示,资本市场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投融资活动可以引导企业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健康的生活。


  深圳埃格林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涛也有类似感受,他认为社会资本对创新药的踊跃支持是近十年我国医药创新产业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18A和第五套上市标准总被参会嘉宾反复提及,通过投融资领域的制度创新,港股市场和A股市场均允许未有收入、未有利润的生物科技公司提交上市申请,进一步畅通了新药研发者的融资路径和投资者的退出通道。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欧冠升介绍道:“在18A制度施行后,香港主板市场迎来了110多家生物医药科技和健康医疗上市公司,共募得资金超过2650亿港元(即2320亿元),有效支持了相关企业的创新发展。”


  “企业创新能力包含原创研发能力、临床转化能力、产业化能力和商业化能力等,初创企业要想全面提升其创新能力是非常困难的,需要与产业界开展广泛合作,也需要资金的长期支持。”贝达药业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丁列明表示,目前,贝达药业正在积极打造创新生态圈,与初创企业和优秀的科学家开展合作,共促初创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资本助力医药产业快速成长的同时,还要充分认识到资本是把双刃剑。”碧迪医疗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邓建民提醒道,部分企业对估值的关注要远大于对“真”创新的关注,有些资金流向了不那么具备创新性与临床需求的研发项目。


  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医学事务部负责人杨海英认为,资本最终还是要投向优秀的科学家、出色的团队和原创的一流产品,用以解决患者迫切的临床需求,这样的投资才是真正有生命力、有价值的投资。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香港交易所等4家单位主办,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机构协办。(冯玉浩)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