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监管法规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正式出版发行

  • 2023-04-30 21:51
  • 作者:何红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由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组织编写的《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由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正式出版发行


  汇编分为综合卷、药品卷、医疗器械卷、化妆品卷4卷,分别收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执法工作主要依据的现行常用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工作文件和指导原则,突出全面、权威和实用的特点,旨在为广大监管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一套具有参考价值及指导意义的综合性工具书,便于读者在工作中查阅,也便于读者系统理解、把握和执行“两品一械”领域法律法规。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国家药监局组建以来,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推动健全完善药品监管法规体系。近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颁布实施。随后,《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新修订《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相继出台,搭建起新时代药品监管法规体系“四梁八柱”。在“两法两条例”引领下,药品监管部门全面制修订相关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技术指导原则,为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夯实了法治基础,为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适应药品监管形势的不断发展,满足药品监管行政执法工作需要,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特组织编写了《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


  《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综合卷)共收录监管执法人员和从业人员必须了解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文件89个,包括党中央、国务院文件5个,法律9部,行政法规11个,司法解释1个,部门规章42个,行政规范性文件21个。


  《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药品卷)共收录药品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文件97个,包括党中央、国务院文件6个,法律4个,行政法规9个,司法解释1个,部门规章22个,工作文件55个,并附有42个指导原则和部分工作文件等内容的二维码,方便读者扫码查看。


  《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医疗器械卷)共收录医疗器械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文件86个,包括党中央、国务院文件2个,行政法规1个,部门规章15个,工作文件68个。其中,读者可扫码查阅的指导原则、工作文件等共33个。


  《药品监督管理常用法律法规文件汇编》(化妆品卷)共收录化妆品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文件28个,包括行政法规1个、部门规章3个、工作文件24个,其中可供扫码查阅的文件有2个。


扫描二维码查看图书详情。

扫描二维码查看图书详情。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