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肥胖日丨“虚胖”还是Strong,你属于哪种肥胖?

  • 2023-05-11 10:23
  • 作者:单淑湘
  • 来源:光明网

  5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防治肥胖日”,5.11的谐音是“我要1”,最后的“1”代表苗条,通俗地讲就是“我要瘦”。许多女性经常在日常生活中喊“太胖了”“我要减肥”,但其实有很多人的体重都属于正常范围,不过体脂率却超标了。


  很多人判断自己是否肥胖,都是通过体重,认为体重快速降低就是减肥成功了。其实不然,体重的组成,除了脂肪重量,还包括肌肉,骨髂,血液,水分,及其他非脂肪组织。相较于体重,体脂率更能反应身体成分的情况,更好的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胖肥。体脂率的公式比较复杂,与年龄性别的相关,目前比较简单的可以通过体成分分析仪或者体脂秤去测量。如果没有体脂秤,通过围度测量也可以了解脂肪堆积的情况。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CDS2013)标准,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则属于腹型肥胖。相较于单纯性肥胖,腹型肥胖的危害性更大。


  如何自我判断是否属于腹型肥胖呢?如果您出现了以下情况,那么您有可能属于腹型肥胖:


  ①女性腰围超过2尺4,男性腰围超过2尺7;


  ②两手指距离3cm,捏起腹部皮肤,宽度大于1指半或2cm;


  ③平躺或站立时肚子高于胸部。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测一测哦!


  “肥人多痰饮”“肥人多寒湿”,中医认为肥胖的病理因素可概括为痰、瘀、虚,治疗当以通调气机,攻补兼施,可采用中药,针灸、耳豆等多种方法进行治疗。针灸拔罐等中医外治法,对于腹型肥胖更有其独特优势。


  《奇经八脉考·带脉篇》“带脉者...,围身一周,如束带然。”《难经》“带脉病,腹满,腰溶溶若坐水中。”从经络辨证的角度,腹型肥胖归属于带脉病候。通过针灸,拔罐等中医外治法通调带脉,恢复以带脉为中心的经脉气血畅通,调节中焦气机升降,促进人体代谢功能正常,恢复对纵行经脉的正常约束作用,以达到治疗束腹减围的作用。


  总之,相对于单纯的减重,减少腹部脂肪堆积,降低体脂率才是更为正确的体成分管理观念。减脂的过程中,也要关注瘦体重的变化,也就是肌肉、蛋白质、水分的数值。降低体脂率,减少瘦体重的流失,但是减肥不容易反弹的重要保证。肥胖症是慢性疾病,虽然可以通过中医方法进行治疗,但更重要的是患者的长期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的营养膳食、规律的体育锻炼是所有治疗的基础,只有持之以恒,肥胖症才能够治愈。(单淑湘)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