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西普会开幕 中药数字化成焦点

  • 2023-08-11 22:0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8月9日,海南省琼海市博鳌小镇迎来立秋后的第一场盛事——2023健康产业(国际)生态大会(以下简称西普会)。2023西普会以“二元协同重塑产业——开启个人健康主体责任新时代”为主题,于8月9日至14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大会汇聚5万行业专业人员,共同见证一场健康产业在重塑道路上的思维大碰撞,共襄行业探索之丰收盛宴。


2023西普会开幕 中药数字化成焦点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已走上全新的道路,行业经过不断地探索,亦取得令人欣喜的成果。西普会专设演讲环节,邀请各界大咖作现场交流。其中,经历重组重塑变革后,在近两年发展势头迅猛的中药企业代表——国药太极,在开幕日当天分享了“太极之道”,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数字化创新之路,引起与会嘉宾广泛关注。


  中药发展之路 太极重磅发声


2023西普会开幕 中药数字化成焦点


  发声者:国药太极党委书记、总经理俞敏


  题目:正源出新 共创中医药价值生态


  观点:“正源”,即正中华文明、中医文化、中药本草之源;“出新”,即创新产品形态、产出业态、产业生态。通过数字化转型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百亿企业做到千亿,必须要从生态上去构建,国药太极将从科技创新、药材资源、智能制造、共享整合营销平台4个方面构建世界一流中药企业。


  正源出新,匠心引领。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政产学研用互动,构建科技创新、产业联动、产品智造、渠道贯通和临床需求深度融合的现代中医药发展生态,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2023西普会开幕 中药数字化成焦点

  未来将建立具有行业特点和太极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数据打通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任督二脉”。


2023西普会开幕 中药数字化成焦点


  发声者:长江商学院科技与运营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系与商学院终身教授孙天澍


  题目:数字化转型与ChatGPT:全球产业颠覆性变革与医药行业创新性落地


  观点:借力数字化,创造优秀的医疗供给,助力严肃医疗和个人消费医疗的二元协同。


  通过数据融合推动医药行业创新,建立“全渠道数字化整合营销平台” ,工商协同,共建数据合作共赢机制。


  数字化科技推动全球产业变革。未来已来,ChatGPT冲击各行各业,ChatGPT的技术本质和商业本质,数字化转型深化产业变革;数字化科技推动全球产业变革的三股力量:数据的爆炸,算力的扩展,模型的突破;数字中国及健康中国。


  数据驱动医药行业创新落地案例分享: 大数据赋能医药营销卓越增长。医药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潜力大,机会多;人工智能帮助“场景需求预测”“消费心智预测”;大数据赋能医药分销、大驱动产品设计、关联购买及销售管理分析举例;构建新一代 “渠道AI + 渠道GPT”智能运营体系。


2023西普会开幕 中药数字化成焦点


  发声者:上海焦点品牌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馨


  题目:重塑品类 创造客户——太极藿香百亿增长之道,线上线下“带量”共赢


  以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案例,解析通过品牌战略破圈,实现确定性、可持续的增长


  观点:通过人群突破,提升品类发展势能,扩大藿香品牌发展的空间,围绕祛暑祛湿,拓展不同场景中的各种人群;通过场景突破,突破原有季节性销售局限,让淡季不淡,突破全国南北区域不同生活场景限制。


  思维范式的转变是关键。新范式是以推动品类的增长为共同目标,视创造新顾客为高质量增长方向,培育大品类、大单品的土壤,整合工业、商业、零售终端、线上与线下,聚焦机会、集中资源,实现高质量增长。


  锚定世界一流 看太极加速度


  作为央地合作国资国企改革的典型案例,国药太极自2019年起,聚焦主责主业,实现强链补链,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2023上半年,国药太极实现净利润约5.63亿元,同比增长340%;扣非净利润约5.69亿元,同比增长213%;税收增长48.8%;员工收入增长29.3%,已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太极之道”上。对此,国药太极党委书记、总经理俞敏表示,“我们将继续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政产学研用互动,构建现代中医药发展生态。当我们为人们提供更多的好药、良药,当世界处处可见行之有效的中医、中药,岐黄之术必将光大有为,天下苍生必将受之恩泽。”


  千百年传承不断,中医药的发展仍任重道远。正源出新,未来已来,让我们拭目以待中国健康产业即将掀起的阵阵旋风,看中药行业领先者们如何创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全方位全周期健康需求,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西普会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汇聚健康产业包括制药、商业、资本、研发、科技、医疗、健康服务、金融保险等领域主流企业与机构,为产业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的思想与信息交流,为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决策”与“连接”支持。(太极药业供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