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中国药”助力开拓惠及世界“幸福路”

  • 2023-11-28 16:34
  • 作者:扬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十年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融入这条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之路。


  “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共拓‘幸福路’的同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这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对于多年来积极参与践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切体会。


  积极探索医药行业国际化优势路径


  在努力探索医药行业国际化优势路径中,扬子江药业集团认为,高质量健康产品是与国际接轨,惠及世界民生的关键所在。


  聚焦所长,提升优势,积极对标国际先进质量标准,夯实对话基础。为此,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快推进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等生产质量体系国际认证,将“智改数转”融入符合国际质量规范的生产线改造建设,将产学研用深度融入参与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布局。5个车间、7个制剂和1个提取物通过欧盟GMP认证,2个车间、1个原料药、1个制剂通过澳大利亚TGA GMP认证;与复旦大学联合申请的全国重点实验室顺利获得科技部批准;扬子江(上海)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一期项目进展如火如荼;旗下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率先通过国家标准委“中药流程智能制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的单位。质量变革、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数字技术应用,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正全面融入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中。从扬子江药业的发展中,可以看出中国医药行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时代缩影。


扬子江药业先进的生产流水线

扬子江药业先进的生产流水线


  创新优势不断富集,新质生产力不断形成,产业升级蓄势赋能,产品出海抢占先机。医药行业在强化自身基础建设的“硬联通”中持续发力,“软联通”上也频频加码。近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把“大质量观”从生产一线的产品质量范畴扩展到管理质量、发展质量、服务质量等全集团范围,将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竞技”与国际化发展同步。已获26项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ICQCC)成果发表QC金奖。2021年,扬子江药业集团荣获“EFQM全球奖”(原欧洲质量奖),其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得到国际广泛认可,为“中国制造”赢得世界赞誉。


  健康福祉努力惠及世界人民


  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产品质量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累计已有150多个仿制药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位居国内前列;已相继开发出20多个独家中药,“龙凤堂”中药品牌成为中药行业的后起之秀;2021年首个1类化学创新药注射用磷酸左奥硝唑酯二钠获批上市。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三药并举”的研发战略稳步推进,高品质强劲动能源源不竭,助力铺就惠及世界民生的“幸福路”。


  截至10月中旬,扬子江药业集团累计有113个品规在35个国家或地区获得注册批准;101个品种出口到38个国家或地区,98个品种出口到31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或地区。今年5月,扬子江药业集团获选“2023外国人喜爱的中国品牌”,展现出中国医药企业强大的品质实力和品牌认可度。


  “要紧紧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徐浩宇在近期受邀参加长三角洲企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行活动时,重点关注中亚地区“健康丝绸之路”发展情况,派出调研组协同中药材种植专家,到新疆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调研,借助新疆地缘优势,做好中亚地区药材种植和进口布局,在夯实自身全球供应链国际化发展基础的同时,为高质量共建中亚地区“一带一路”示范区建设蓄积扬子江力量。


  全力服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健康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中医药在推动服务人民健康福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上持续发力;在中医药文化传播促进文明互鉴上赢得世界民心。


  在新冠疫情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蓝芩口服液助力俄罗斯人民抗击疫情,成为俄罗斯功勋医师协会“功勋医生推荐产品”,中医药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和认知度得到广泛提升。据悉,今年1月至9月,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蓝芩口服液、枸橼酸他莫昔芬等10多个中药和原料药在俄罗斯市场的出口额同比增长299%,俄罗斯民众了解接受中医药文化、使用中医药产品和服务的热情持续高涨。


  为加快中医药走向世界,扬子江药业集团积极参与推动中药标准与国际接轨,承担了15个中药材《欧洲药典》植物专论研究工作,其中蓼大青叶、水红花子、虎杖、鱼腥草、泽兰5个品种已顺利载入《欧洲药典》,蓼大青叶成为我国参与研究的首个进入《欧洲药典》的中药材品种。


  为持续加强与国际医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扬子江药业集团加大国际人才培养力度,与中国药科大学探索共建留学生产教融合教育中心,首期来自东南亚和非洲等9个国家的13位留学生,跨越不同文明、文化、人文和发展阶段,进行专业学习,文化交流互鉴;9月,与法国里昂商学院共建“大健康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开展定制化高端培训,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国际化人才,赋能高质量发展。


  未来,在《“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北京宣言》的引领下,以扬子江药业集团为代表的中国医药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企业在大健康产业和中医药领域的资源优势,创新传播中医药文化和理念,为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健康丝绸之路”贡献智慧和力量。(扬文)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