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优化营商环境有实招 “五减一优”打造执业药师注册极简审批新模式

  • 2023-11-30 13:44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近年来,湖南省药监局把“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聚焦执业药师注册办事远、时间长、花费多等痛点堵点问题,创新“五减一优”审批,推行“一站式”服务,有效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


  谋定而动,细算一笔“民生账”


  执业药师注册作为湖南省药监局的“第一药事”,年办件量稳居行政许可办件量首位,因为办件量多、办理方式单一、申请人遍布各基层乡镇而备受群众关注。2019年,湖南省药监局为此专门算了一笔账,估计每年全省执业药师注册费用高达250余万元。如何替群众省下这笔钱?湖南省药监局经过多方考量、科学研判,充分把握法律法规及政策精神,最终决定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


  技术赋能,实现“一次不用跑”


  2019年12月,在湖南省药监局的积极推动下,执业药师注册成为全省首批实行“不见面”审批事项,率先启用电子证照。同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湖南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在全国率先实行“一件事一次办”举措,获得极大反响。借着这股东风,湖南省药监局迅速响应、乘势而上,积极争取将执业药师注册作为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高频事项,纳入第二批100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通过积极推广并综合运用政务服务网和行政审批业务系统,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从“群众多跑腿”到“数据来跑路”,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


  五减一优,推进“一站式服务”


  在改革任务不断叠加、审批流程持续优化、办件数量急剧增长的情况下,湖南省药监局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创新“五减一优”极简审批新模式。一方面,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充分保证办件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成本,将审批办理时间由20个工作日减少至最多3个工作日,提交材料由10份减少至最多5份,申请人跑动次数由3次减少至0次,办理程序由3个环节减少至1个环节,并特批专用经费租用智能政务软件机器人服务,大幅提高了办事效率;另一方面,专门设置执业药师注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专窗3个,直接授予窗口更多直接审批权限,选派工作人员,固定专人专窗,实行“一个窗口、一次性告知、一张表单、一窗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全面提升优化有态度、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品质,切实增强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放权赋权,延伸“最后一公里”


  按照“应放尽放、宜放尽放”原则,将包括“执业药师注册”在内的4个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事项委托下放至湘江新区管委会、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让服务触角进一步向市、区延伸,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经测算,实行“五减一优”极简审批线上办理以来,湖南省药监局共为办事群众节约执业药师注册各类费用近1000万元,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一次办结”,擦亮了湖南“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服务品牌。(喻灿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