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药检院在2023年国家药品评价抽检工作中再创佳绩

  • 2023-12-01 16:59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9日,2023年国家药品抽检质量分析报告现场交流评议会上,省药检院承检的“化痰平喘片”和“氨溴特罗口服溶液”分别获得中成药组全国第5名和化药组全国第10名的好成绩。


  在此次国评工作中,吉林省药检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统筹谋划,第一时间组建项目组,在前期、中期、后期多次召开沟通交流会,敲定方案、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对项目组给予指导,确保国评工作顺利进行。为全面对药品质量进行评价研究,项目组在抽样工作之前就针对品种处方工艺、质量标准、检验方法等内容进行资料查阅和企业调研,确立重点研究思路,制定详实的实验计划,在新址实验室搬迁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检验人员加班加点、团结协作,针对每一项问题深度挖掘并采取多项研究方法进行确证,在法定检验和探索性研究中发现多项质量问题和风险。


  针对个别企业黄芩投料量严重不足,进一步通过药理学功效关联其抗炎效果,建立以药效为中心的评价模式,更全面的反映药物的有效性,提高产品的质量控制和评价水平;针对暴马子皮含量测定中2家企业出现异常色谱峰,经过各检验项目多因素分析、MS结构确证、结合生产工艺,确定原因是工艺中未对黄芩进行正确的前处理,导致黄芩发生酶解;发现辅料三氯蔗糖中残留的还原糖能与主成分生成新的杂质;发现口服液漏液并对其展开一系列质量风险分析并确证;发现抗氧剂焦亚硫酸钠和处方的相容性风险等,成为国评报告的多处亮点。


  在现场评议中,吉林省药检院项目组成员分别从品种基本情况、法定检验情况、探索性研究发现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汇报,得到参会专家及同仁的一致好评。通过此次国评工作,省药检院进一步积累经验,历练队伍,培养人才,为今后承担国评探索性研究及其他科研工作夯实了基础。


  吉林省药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践行国家药监局“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药品抽检各项工作,时刻保持“风险随时都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当好药品监管的“哨兵”和“尖兵”,努力提升科学监管的技术能力,为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