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天津蓟州、河北承德三地联合召开药品监管执法协作工作视频会议

  • 2024-01-09 13:59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4日,按照《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区域执法协作协议》约定,北京平谷、天津蓟州、河北承德三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召开京津冀药品监管区域执法协作工作视频会议,共同探索创新区域执法协作新机制。会议由承德市市场监管局主持,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天津市蓟州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及药械化安全执法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


  联席会上,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介绍了药械化监管现状,并就健全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区域协作能力、强化案件查处协作、加强干部队伍交流学习等开展了深入研讨。会议强调,一是强化案件查处协作机制,加强执法证据的交换和互认,推动跨区域的违法相对人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执法联动工作信息等资源共享,进一步整合执法措施和手段,加大执法协作和联合惩戒的力度,协同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针对非法收售医保药、销售假劣药品、销售未经注册备案的化妆品、销售未经注册备案的医疗器械及其他具有跨地域性、流动性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联合执法整治,强化执法力量整合和惩戒措施联动,形成联合执法合力。二是推动重点区域深入协作,研究建立区域特色执法协作的规范、标准和制度,建立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为更大范围和领域开展执法协作提供经验借鉴。特别是以三地交界地区为重点,对具有跨区域性、系统性、符合区域实际需求的执法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执法协作。三是加强干部队伍交流学习,互派执法人员跨区域学习交流研讨,组织以干代训、实地考察和观摩学习等活动,共享培训资源,推动三地药械化监管行政执法队伍互学互鉴、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为三地药械化行政执法协作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库支撑。


  会议决定,北京平谷、天津蓟州、河北承德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以构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的执法协作机制为路径,加强京津冀药械化行政执法全方位合作,努力推动形成协同发展、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顺畅、相互支撑的执法共同体格局。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北京平谷、天津蓟州、河北承德三地市场监管部门于2023年10月签署了《京津冀三地药品监管区域执法协作协议》,旨在服务协同发展大局,凝聚药品执法合力,共同促进区域一流竞争环境、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杨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