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委托生产跨省协同全覆盖延伸检查

  • 2024-03-27 14:50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广东省药监局联动13个相关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对已有品种上市的B证持有人及其受托生产的外省药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联合延伸检查、专项督导和抽检工作,督促持有人提升质量保证能力,确保委受托双方质量管理体系有效对接,全面防控药品质量安全风险。


  据悉,本次检查由分管局领导带队,业务部门联合法规、纪检部门对24家B证药品持有人、29家省外C证受托生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出动督导员和检查员共174人次,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关于加强药品委托生产监管工作部署。


  本次检查是在前期调研督导和检查的基础上,结合药品委托生产的特点,精准制定延伸检查方案,锚定关注要点,聚焦关键环节,重点对人员配备、变更管理、产品稳定性考察、定期质量回顾和趋势分析、检验管理、关键物料控制和供应商审计、委托方对受托方的管理、上市后管理及持有人、质量受权人的履职尽责等方面进行检查。


  本次检查采取监管督导、监督抽样、B证和C证企业同步检查的“三融合”方式,节约有限的监管资源,减轻企业迎检负担,在相互配合学习借鉴中锻炼检查员队伍。通过向相关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发函收集跨省受托生产企业检查、抽检、监测、处罚等监管信息,采取前期沟通共享评估、后续开展联合延伸检查的形式,探索监管有效协同新模式。


  据悉,本次检查对B证持有人一对一督导,开展药品法律法规及《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关于加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委托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公告》宣贯,检查现场运用“粤药法通”APP进行药品法规考试,强化B证企业关键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


  为保障检查成效,广东省药监局还联动纪检部门,通过检查前开展廉政谈话、检查中宣读检查纪律、检查后企业填写执行廉政纪律满意度调查表等措施,防控廉政风险。(陈海荣)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