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心”技术 共筑“心”健康 心血管疾病研究与防治策略研讨会暨中美专家单盲现场大查房即将举办

  • 2024-04-08 17:11
  • 作者:叶阳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人类死亡最主要的原因。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20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中国是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占据全球1/3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病例。心血管疾病治疗复杂且充满挑战,如何守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前沿阵地,是当今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


  专家论道,学术争鸣,向“心”而行。4月中旬,由亚洲心脏学会(AHS)和国际心血管病学会(ISCVD)主办的国际心血管疾病研究与防治策略研讨会暨中美专家单盲现场大查房将拉开帷幕。此次研讨会以“国际交流,科学创新,合作共赢”为宗旨,将汇聚全球心血管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共同分享心血管疾病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交流临床实践经验,传播“心”思想、共研“心”技术、畅想“心”未来、谱写“心”篇章。


图片


  多角度出发 分享国际前沿动态


  此次会议聚焦学科交叉,重视多学科整合,突出临床实践与实战,不仅交流最新学术进展,更加注重能力提升和未来的合作发展。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将于4月13日至21日,在全国17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进行心血管疾病研究与防治策略研讨。


  4月13日,将在济南、重庆、天津、石家庄举办现场研讨会,美国麻省总医院电生理专家Ptaszek、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顾问Keramati、麻省总医院结构性心脏病主任Ignacio Inglessis-Azuaje、美国华盛顿大学退伍军人医院无创性心内科主任欧加福等国际专家将以《Trends in Atrial Fibrillation Management》《EP应急管理》《二尖瓣病变的介入治疗》《肺动脉高压的心超评估》等为题发表演讲,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钟敬泉将主持研讨会,并就心血管领域的热点前沿问题与参会者进行探讨与交流。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主任刘彤、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吉立双副主任医师等国内专家将带来“心电新概念——Yan传导”“脉冲电场消融房颤的进展及展望”等主题分享。同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七三一医院心内科主任白静、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心脏亚专业组副组长廖书生、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郭帆主治医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血管内科临床博士后罗江滢等国内专家将结合生动案例,以单盲大查房病例《52岁女性胸痛2天》《47岁女性发热、气喘8个月》为题,分析病情、分享经验。


  4月14日,将在西安、成都、长春召开现场研讨会,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麻省总医院心脏危重科负责人、《新英格兰医学杂志》马萨诸塞总医院病例记录部分副主编Dudzinski,麻省总医院超声技术总监花兰琪,华盛顿大学超声影像室主任刘侃等国际专家将讲授并探讨“肺动脉栓塞的临床诊治”“心超评估多瓣膜疾病-如何准确应用指南”“心脏有自己的思维吗”等心血管病防治科研问题;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薛小临主任医师、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病内科姜丽红主任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衰与起搏亚专业组组长刘兴斌等国内专家将主持并现场答疑解惑。同时,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电图室张余斌、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心肺血管病区医师王阿倩等将带来“一年轻女性劳力性胸痛与晕厥”“55岁女性发热及胸部不适”等案例解读。


  4月17日、19日,在北京、贵阳、昆明研讨会上,Ignacio Inglessis-Azuaje、欧加福、花兰琪等国际专家将发表演讲,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张萍、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邢雁伟等专家将举行题为《心律失常诊疗新进展》《缓慢性心律失常的中医治疗》的主题讲座;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超声心动图室主任朱天刚、甘肃省人民医院肺血管病中心李博主治医师等将深度解析单盲大查房病例“36岁男性打篮球后出现头晕、黑蒙和心悸”“61岁男性活动后气喘、胸痛”等。


  4月20日,除了在上海、南宁、南京举办研讨会外,还将在兰州同步举行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年会,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心血管疾病防治、脑心同治理论等研究进展进行交流讨论、分享经验。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物化学家陈凯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药理学家杨宝峰,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洪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刘红旭主任医师、江苏省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邹建刚等专家将分别围绕“中药现代化”“基础研究与转化”“基于整合策略的活血化瘀代表方剂复杂作用解析”“中药对围手术期冠状动脉微循环保护作用研究”等话题进行论述和分享。


  4月21日,在合肥、广州、南昌研讨会上,Keramati、花兰琪、欧加福、刘侃等国际专家将深度授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干部心内科主任胡立群、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洪葵、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郑泽琪等专家将围绕“心力衰竭合并心律失常的诊治”“中西医结合防治心律失常的现状与展望”等主题授课;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心血管科孙凌副主任医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心血管病中心副主任及冠心病科主任陈剑、甘肃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董文婕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将分别详尽解析单盲大查房病例“40岁男性反复头晕1个月”“50岁男性心脏骤停”“53岁女性反复气喘2年”等,助力提高临床医生的实践诊断技能。


  珠璧交“慧”,百“话”争艳。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实践,从最新指南、专家共识到前沿进展,从心血管疾病的宏观管理到具体疾病的客观实践,内容将涵盖心血管领域各个方面,国内外专家将聚焦心血管领域国内外热点前沿,分享观点,相互取长补短、借鉴学习,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


  深层次思考 传播学术进步之声


  襄盛会百家争鸣,齐携手共进共赢。论坛将同时设置中美专家单盲病例大查房、心电图(ECG)之“最”心电现象竞赛特色板块,致力于为心血管专科医生打造一个集前沿性、实用性、创新性和多样性于一体的学术交流盛会。


  中美专家单盲大查房板块由国际著名心脏电生理专家、美国Lankenau心脏中心主任严干新,欧加福,花兰琪,朱天刚,北卡罗来纳大学心脏科副教授周瑞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中心杨碧波主任医师共同策划,邀请中美专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现场病例分析,参加讨论专家将以实时问答方式交流互动。


  值得关注的是,巡讲的每场活动中都将加入中美专家单盲大查房病例分享特色环节,由朱天刚、郭帆、陈剑、廖书生、张余斌、罗江滢、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超声科杨冰冰主治医师、白静等专家现场分享病例,并筛选出2~3篇优秀病例,在中美单盲大查房专家帮助编辑下,提交《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病例专栏发表。


  心电图(ECG)之“最”心电现象竞赛旨在探索心电学领域中的非常规现象,包括最短QTc、最长QTc、最快室性心率(需根据年龄修正)、最高或最低ECG(Q,R,S,T,U等)波幅、最宽或最窄QRS/T波、最长窦房结停搏,以及最不可思议的心电现象,即无法通过当前理论解释的异常心电现象。每场活动将由国内外专家团队对入围心电图(ECG)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第一名2名、第二名4名、第三名6名及优胜者若干名,并设置丰厚奖品,颁发荣誉证书。比赛结果将于后期在本报公布。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此次心血管论坛是一次把握“健康中国”建设新机遇,推进医疗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的重要探索,将全力打造便捷开放的交流环境,力求让各位专家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去。诚挚、热忱地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参加此次学术盛宴,共享真知灼见、共谈医学经验、共议发展方向,同心协力、携手并进,为我国和世界心血管病防治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叶阳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