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正式获准上市

  • 作者:中国食品药品网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 2014-09-06 07:58

    本网讯(通讯员 何建昆 聂海蓉)国家“863”计划、 “十五”重大科技项目——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商品名“特比奥”)在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10年潜心研发下,日前获得国家一类新药证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rhTPO临床试验并被批准上市的基因工程药物,从而填补了国际上对骨髓三大血细胞系(红细胞系、粒细胞系和巨核细胞系)中缺乏调节巨核细胞特异性药物的空白。  
    科学研究发现,天然TPO是一种造血生长因子。其可通过与特异性受体结合,调节巨核细胞增殖、分化、成熟,从而形成血小板,增加循环血中的血小板数。RhTPO系采用现代重组DNA技术,以哺乳动物细胞作为宿主细胞进行分泌表达,表达产物与天然TPO结构和功能完全一致,能够特异性提高体内血小板的水平,是国际上最被看好的基因工程蛋白药物之一。目前国外一流的生物技术公司还处在对rhTPO进行先期临床实验阶段。然而,沈阳三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率先完成了二期临床实验并获得了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且获得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此外,rhTPO在TPO重组细胞的构建及筛选、工程细胞的大规模培养、高塘基化蛋白的纯化等技术点上都有创新性突破。
    rhTPO用于预防和治疗癌症病人放化疗引起的血小板减少。目前治疗血小板减少的常用方法是通过直接输入血小板,该方法具有输注昂贵、易感染和免疫力降低等缺点。rhTPO是具有纠正血小板减少症的基因工程药物,不良反应少。据悉,今年第四季度rhTPO即可完成批量生产且上市销售。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