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创新:北京医药产业持续快速增长

  • 作者:胡文华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09-06 08:23

    有北京医药产业风向标之称的“北京医药第三届科技创新大会”日前在京召开。作为首都高科技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生物医药产业,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41亿元,超过上海在各直辖市中排名第一,稳步向该市的主导产业迈进;2013年生物医药产业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快速增长, 继续成为领跑者。对此,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会长冯国安坦言,科技创新是推动北京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目前,企业观念转变了,过去是“要我创新”,现在是“我要创新”。创新正逐步成为北京医药企业的共识。
    “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
    “创新不能像小孩子学习那样,靠家长强迫。”企业生存压力大,逼迫着你必须去创新,不创新就不能发展。悦康药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何铖如是说。
    尝到创新的甜头、在创新道路上不断加快脚步的悦康药业,2001年建厂不久便组建了企业研发中心,现已有高中级科技人员200多人,成为北京市科委认定的研发机构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由于在研发上舍得投入,企业平均年销售增长在50%左右,而新产品贡献率占公司全部利润的一半左右,连续几年被评为中国制药工业百强企业中的研发10强企业。
    创新要有自己的特色,就像量体裁衣,适合自己企业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如何创新,北京亚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建家指出:“要勇于干别人没干过或不愿干的事。”亚东制药结合企业实际,在产品质量控制创新、生产工艺创新上做文章。他们对产品按轻重缓急分类,实现中成药产品质控完全按照产品注册标准去生产,小金丸(糊丸)质控标准有望被2015年药典采纳。小儿清热口服液中有一主要成分药典没有要求检测,亚东制药“自找苦吃”,主动增加该成分的含量检测,其检测标准也被药典采用。据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申请专利234项,已被国家有关部门授权202项,并有多项产品质控标准被药典采用。企业经济效益逐年增长。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专家叶祖光教授认为,科技创新不仅仅是开发别人没有的独家专利新药,经验证明已经大量上市的药品中也有“金矿”,对其中一些疗效显著、市场前景好的产品进行二次开发,进一步挖掘这些药品的潜力,延长他们的市场周期,也是创新的一部分。科技创新要结合企业情况,有实力的企业开发新药干大事,中小企业面对现实干力所能及的事,形成多层次的创新格局。创新无所不在。
    政府主导变为市场引导
    作为北京市高度关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与市场引导。
    近两年来,北京市相关部门通过对接国家和北京市政策,支持14家大型医药企业组建了企业技术中心;累计争取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3.05亿元,用于支持通用名化学药、高端影像设备和疫苗蛋白质新产品在京进行产业化;累计拨付市级和国家级技术改造资金3亿元,支持企业进行生产线技改和工艺提升;同时对服务于广大医药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基地进行了认证和支持,北京医药行业协会便是其中之一。
    支持鼓励和引导医药企业创新已经成为市政府各部门的自觉行动。据悉,该市有关部门还与市中医药局共同开展了“十病十药”专项工作,推动一批优秀中药成果的转化;与市卫生局共同制定了针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招标加分政策,100余家企业受益;与市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合力推动一批创新产品进入北京市和国家医保报销目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与医药产业处处长邵明红说,去年,在多方努力下,我们启动了高端原料药基地的筹划工作,此举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
    双鹭药业董事长徐明波表示,北京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通过制度建设、规划和政策制定及监管,充分发挥了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
    行业协会变为服务平台
    作为市级认证的医药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在科技创新中深化服务意识,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该协会秘书长周玉兰再三强调,协会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简单说就是服务。特别是在当前新的发展阶段,协会要做的就是千方百计为企业“雪里送炭”,为创新添砖加瓦。
    该协会为了方便企业在创新中了解掌握有关政策和信息,把北京地区科研机构新药研发成果、医药企业搞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国家支持政策分别收集汇编成册,免费发放给企业;积极参与由市食药监局、市科委、市经信委等部门牵头的北京生物医药创新促进平台的建设和日常管理,通过调研走访大量科研机构、医药企业以及医疗单位等,2012年配合该平台从大量科研成果中,筛选出适合落户北京进行创新发展的5个一类新药,并协助做好进入绿色通道的相关工作;对全市医药企业进行分类指导,把大企业、小企业拉着一块在创新路上向前跑……
    众人拾柴火焰高。北京医药产业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领军企业和领军产品。北京双鹭药业以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基石,现已投放市场的产品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2个、二类新药8个,独家抗癌产品“贝科能”单品种年销售额达到5.8亿元;公司董事长徐明波被评为北京市科技创新(生物医药)领军人才。悦康药业、赛科药业、万泰药业、乐普医疗、北陆药业、康仁堂药业、亚东药业等一批“黑马”脱颖而出。目前,该市拥有超20亿元的产品1个,超10亿元的产品4个,超5亿元的产品14个,超亿元品种80多个,这些明星产品去年实现销售额300多亿元,占全市生物医药销售收入半壁江山。
    去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盛宴已经开启,面对新的历史机遇,蓄势待发的北京医药已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