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增加值增长领跑全国其他行业 医药产业进军价值链高端

  • 作者:方剑春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4-11-01 00:05

  日前,工信部发布医药工业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医药工业生产增速放缓,但医药工业增加值增长13.5%,比其他工业门类平均增加值高出4.7个百分点,在12大门类中排名第一。医药工业增加值在工业中的比重持续上升。

  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司长吴海东日前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转型挑战与产业重构·2014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上半年医药工业效益增幅高于生产增幅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领跑全国各工业门类的佳绩来之不易。这说明我国医药工业运行质量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开始显现,医药工业为国家经济稳增长做出了贡献。

  迎来换挡期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医药工业平均增速为23%,2013年回落到19.8%,今年上半年为13.7%。6月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作经济形势报告时指出,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过去30多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继续保持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增长。

  吴海东表示:“对于李总理的报告,我的理解是,国民经济发展增长速度要换挡,由快速到中高速。也就是说,由两位数的增速下一个台阶,到个位数。对此,医药行业应有所判断:医药工业增速放缓是不是一种趋势?即使未来增速有所回升,是不是能回到20%的水平?医药工业增长要不要换挡?这是全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从国家经济层面来看,换挡原因有三:一是近几年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储蓄率和投资率下降,导致经济潜在增长率下降;二是全球经济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而“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常态是慢增长、外贸增速减弱、外部需求呈现趋势性下滑;三是我国正由工业主导型经济逐步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编制的《中国医药产业60年发展报告》将新中国医药产业划分为两个主要发展时期,即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与改革开放后的30年。前半程,中国医药产业以国家统筹为主,国家出资建设和布局,产、供、销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后半程,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医药产业进入高速增长期。未来10年,中国医药产业将进入从医药大国跨入医药强国的关键期。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认为,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有两个要务:一是抓医药产业中的传统产业基数改造;二是抓新兴领域前沿技术。其中,基数改造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药品标准升级。药典标准和生产质量标准要向更高一级看齐,随着药典标准修订、新修订药品GMP认证实施,按照升级规划,目前医药行业6500个产品中已有3000个产品完成了标准提升。二是软硬件、管理升级。近3年,医药行业硬件投入超过1.1万亿元,相当多的企业拥有一流的生产厂房和设备,过去软件管理是实施GMP的软肋,新修订药品GMP特别注重软件升级,在供应商审批、回顾分析、质量授权等方面的要求有显著提升,以保证药品生产更安全、可靠,缩小了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差距。三是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很多原料药生产企业都通过技术突破增加经济效益,如化学法改酶法技术既降低了成本又符合环保要求,技术进步是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

  在于明德看来,抓前沿技术占领制高点有三大途径:一是研发基因功能药物,我国第一个生物药就是基因功能药,而去年美国FDA批准上市的产品中有一半是生物药;二是瞄准主流市场推进国际化,由过去以原料药出口为主转向以制剂出口为主;三是聚焦重大新药专项,目前全行业约40多家企业的产品通过了美国FDA和欧盟认证,此方面加快发展能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重做加减法

  “医药行业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一定要做好减法——要把过剩的产能降下来,把资源、能源消耗降下来,把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程度降下来。同时,医药企业也要做好加法——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研发创新和品牌质量建设上,把我国医药产业不断推向价值链的高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到强的转变。”吴海东强调。

  上药集团副总经理任健表示,聚焦主业做减法是当前老国企转型的关键。以上药为例,在工业制造领域,企业涉及8个城市,产品有3700多个品种。在产业环境巨变的背景下,上药正在思考未来该怎么做,怎样做才能做得更好。“在转型升级中,我们的目标是:3年基础发展,3年登高发展,3年腾飞发展。去年上药的营业收入为780亿元,未来上药将聚焦三大领域:一是医药业务,上药有3700多个品种,但主要产品仅64个,我们将对品种进行重新梳理,打造战略产品;二是重点产品和未来的产品,通过产品研发提升竞争力;三是产品销售,我们已成立集团层面的销售公司,将对贡献大的产品进行精耕细作。”

  资料显示,2013年我国药品市场规模约为1800多亿美元,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在此背景下,我国医药企业似乎应有信心提出“迎接本土市场的世界级中国制药公司的诞生”。2013年世界排名第20位的美国吉拉德公司,目前市值约为1685亿美元,然而我国医药类上市公司市值第一的云南白药,去年市值仅达到720多亿元人民币。本土药品市场足够大,应该可以出现世界级大公司,但事实是国内医药企业规模还太小。企业经营动力主要来自内部市场,缺乏外部市场支撑成为我国医药产业成长过程中巨大的障碍。

  康恩贝药业董事长胡季强认为,国内企业成长为世界级大公司必须完成四大转变:一是坚持专业化。在这方面很多优秀跨国企业即是很好的榜样。二是坚定地实施并购加整合的战略。未来大公司之间合并、整合将是常态。通过并购、整合,医药企业可进行全产业链改造。三是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将重建医药企业组织结构和流程,创新商业模式。国家关于药品互联网销售政策的放开将改变医药企业未来的营销模式,让营销回归到以消费者为核心。四是基本投入和费用性投入结合。医药企业应超常规加大研究性支出,尽快缩短和先进企业在研发上的差距,实现研究创新驱动。

  那么,在医药行业转型升级中,减法应怎样做,转型之路又在何方?

  对此,吴海东认为,企业可通过4方面的努力实现转型升级:一是制剂转型,即发展高端制剂,与外资产品同台竞技,开拓国际主流仿制药市场;二是发展特色原料药,原料药出口由初级产品向下游延伸,以质取胜;三是实现绿色生产,突破环保瓶颈;四是提高生产集中度,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本报记者  方剑春)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