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率先发布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5-07-01 10:40

  本报讯  记者赵玲  通讯员 钟雪锋  张雅馨报道  近期,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国率先编制并向社会发布《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2014~2015年度)》,开展化妆品安全风险交流,提升广东省化妆品安全治理水平。

  据广东省局化妆品监管处负责人谢志洁介绍,广东省局从2013年起在化妆品监管领域率先引入了风险管理标准方法(主要基于ISO 31000:2009 风险管理原则与指南),探索构建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模式。经过两年来的创新实践已取得初步成果。

  2013~2014年,广东省局主要开展了以评价性和监督性为主的化妆品安全风险监测。监测数据表明,化妆品市场评价性监测合格率在97%以上,但美白、祛斑、祛痘三类产品的监督性监测不合格率却在25%~63%之间。

  根据风险监测结果,2014年,广东省局按照“关键风险专项整治”的风险管控原则,组织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以“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标签和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化妆品注册备案秩序”(简称“四打一规”)为主要内容的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共查处非法生产窝点29个、涉案金额近3亿元,立案查处非法添加生产企业34家、经营企业51家,立案查处非法营销案件109个,立案查处非法标识案件70个,规范备案秩序中责令改正190家企业。对风险监测发现的涉嫌违法违规产品和相关生产经营企业全部进行了处理,依法清理查处了市场上违法违规产品和相关生产经营企业。

  经过科学综合评估,2015年,广东省局继续开展以“四打一规”为主要内容的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对“四非”(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经营、非法标签)问题,以及美白、祛斑、祛痘类等功能性产品非法添加药物等产品的监管力度。同时,根据风险监测的结果,向消费者发布消费警示。

  广东省局化妆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工业大学教授郭清泉表示,《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年度报告》(2014~2015年度)坚持风险管理理念,将化妆品安全风险科学分类,初步构建了广东省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模式,明确了政府主导风险管理、市场承担主体责任、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风险管理要求,并依据ISO 31000:2009的原则建立了风险管理架构,在全国同类监管体系中具有先进性和领先水平。

   编后    按照国家总局提出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本质上是风险管理”的新理念,广东省局积极探索构建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模式。此次,该局编制并向社会发布化妆品安全风险年度报告正是化妆品安全风险管理模式的重要环节,是保障公众健康、严格依法履职尽责、接受社会监督评价的一次全新尝试。

  “四品一械”安全问题关系每一个社会成员、每一个消费者,监管部门只有通过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构建起社会共治机制,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人人重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才能真正形成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