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加快构建食药安全治理体系 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 作者:李雪墨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2016-01-15 09:31


图为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邓 乔  摄

  本报讯  记者李雪墨报道  1月14日,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5年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研究部署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作工作报告。

  毕井泉充分肯定了2015年取得的工作成绩,并指出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狠抓突出问题治理,防范风险保障安全;推动新修订《食品安全法》等法规的实施,构建最严格的监管制度;启动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中国制造产品质量;整肃临床试验数据造假“潜规则”,净化药品研发生态环境;创新监管手段和监管方式,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率;加大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力度,落实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大力推动地方落实“四有两责”,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2015年全系统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为“十二五”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毕井泉要求,要以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为核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方法,以“四个最严”保障食品药品安全。

  要重点加大基层工作力度,落实“四有两责”。“四有两责”是国务院对地方政府负总责、党政同责要求的具体化,使政府管理责任可量化、可操作、可检验。要重点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标准建设、各类企业生产经营行为规范建设、药品医疗器械研发技术指导原则建设、法规规章制度建设、监管信息化建设、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要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大产品抽检力度、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对行业“潜规则”性质违法行为的打击,加强案件查处的督办。

  毕井泉要求,今年要继续扎实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改革。在推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要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引导企业抓紧仿制晶型、辅料、工艺等前期基础性研究,指导企业寻找合适的参比制剂,要求企业和医疗机构按照GCP规范扎实做好生物等效性实验,坚决杜绝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加快推进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的试点,研究建立以临床疗效为导向的审评制度,研究改革药品审评体制问题。在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方面,要推进医疗器械分类改革,改进医疗器械标准管理工作,鼓励医疗器械创新研发,推进省级医疗器械审评审批能力考核评估,适时启动医疗器械临床数据核查工作。在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改革方面,要建立和完善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注册和监管制度,加强特殊食品准入和管理。要研究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核评价机制,完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工作体系。要做好新的生产经营许可证启用工作,并开展督促检查。

  毕井泉强调,要力争通过“十三五”的努力,使“餐桌污染”源头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食品安全全过程法规标准制度更加健全,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等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层“四有两责”全面落实到位,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监测覆盖面明显提高,企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食品安全水平、食品安全治理能力、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都得到明显提升。到“十三五”末,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基本完成,药品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基本与国际接轨,批准上市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能够走向国际市场,制药大国走向制药强国的目标逐步实现。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王明珠主持会议,副局长滕佳材、吴浈、焦红、孙咸泽,总局食品安全总监郭文奇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代表,总后卫生部药监局代表,总局机关各司局及直属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切实履职尽责
  本报评论员

  1月14日,全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2015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今年是“十三五”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格外重要。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布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四个最严”、“党政同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每一道防线”的重要指示。中央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提出“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勾画了今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过去一年,全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各方面工作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但同时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受“本”的不牢固、“产”的不安全、“管”的不到位等因素制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与“四个最严”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新的一年,我们要围绕“健康中国建设”宏伟蓝图,着力提升食品药品安全水平。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要进一步提高对食品药品安全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我们的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食品药品两个“天”强调的都是人民的根本利益,安危所系,惟此惟大!食药安全,众望所归!围绕提高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水平这个核心,全系统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立统一权威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事权划分,明晰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确保“四有两责”落地生根,使基层在食品药品安全治理的主战场担得起责任、领得了任务、治得了“顽疾”、守得住底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的信任感、安全感、获得感。进一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制度改革,使食品药品安全水平、食品药品发展水平和人民满意度明显提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安全的食品药品在国际市场上发出“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必须要有坚强厚实的治理能力作保障。食品药品监管专业性、技术性强,要确保监管队伍“有枪有炮”、“兵强马壮”,必须以更广阔的视野、更敏锐的思维、更有效的办法,狠抓能力建设,破解食品药品安全难题。要通过抓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要通过信息化建设、检验检测基础能力等建设,更好地打通制约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肠梗阻”,为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风险提供坚强的保障。通过能力建设,塑造一支善于“扣扣子”、勇于“担担子”、勤于“钉钉子”、精于“拔桩子”的一流监管队伍,全面履职尽责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必须善于把握和处理错综复杂的各种关系。巩固和发展食品药品安全的成效,既需要聚精会神、心无旁骛抓监管,更要善于洞察监管规律,乘势而上,使食品药品安全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一是要把握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树立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的理念,“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通过出标准、定规矩引导产业规范发展,全面提高企业防范、抵御、化解风险的能力。二是要把握处理好政府监管与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要充分发挥监管部门“有形之手”的作用,建立起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覆盖全过程的监管制度。还要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让信用更有价值,靠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必须要不折不扣抓工作落实。当下,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进入深水区,迎来了“十三五”,机遇与挑战同在,谋篇与破局并行。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和体制障碍,关键在于“临门一脚”。踢好“临门一脚”,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要在细化具体措施上下功夫,在一抓到底、抓出实效上用真招,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越是在矛盾重重的时候,越要咬咬牙,不折不扣执行好、落实好各项工作要求。“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脚踏实地、锲而不舍,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就会开创全新局面。

  战略已经制定,思路已经厘清。过去的2015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圆满收官,硕果累累。回首过去,我们砥砺前行;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履职尽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就一定能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