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扶贫 爱心火车光明行——健康快车2018年计划免费治疗9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

  • 2018-04-12 15:29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2018年4月12日,"中华健康快车2018光明行发车仪式暨全年活动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的理事们总结了20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发布2018年工作计划及活动安排。


  "健康快车"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慈善眼科医院,是香港同胞于香港回归祖国时送给内地的礼物,旨在为偏远地区的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光明,摆脱因病致贫的困境。


图为健康快车火车医院


  流动行医 救助贫困白内障患者将突破20万


  在20年的发展中,"健康快车火车医院"由最初的1列增加到4列,累计为19.2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2018年,四列健康快车火车医院将继续前行,计划分别在广东湛江、黑龙江牡丹江、山西晋城、河南商丘、江西井冈山、四川巴中、吉林白城、新疆伊犁和广东肇庆共9个地区开展精准医疗扶贫工作,计划免费治疗9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2018年医疗工作将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7家医院承担。


  落地生根 "留下不走的健康快车"再添新所


  除了移动行医的健康快车火车医院外,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还在偏远地区成立了"留下不走"的健康快车眼科中心。截至2017年,已有75家眼科中心扎根落地。2018年,健康快车基金会计划在吉林白山、山西临汾、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新疆喀什地区成立4家眼科中心。届时,健康快车眼科中心将到达79所,为居住偏远的眼病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防治结合 糖网筛查让重症患者避免失明危险


  除了对贫困白内障患者的救助,健康快车的扶助领域也扩展到眼科医疗的其他方面。健康快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于2014年启动,现在已在全国建成40所糖网筛查防治中心,累计筛查糖尿病患者近7.6万人,挽救其中濒临失明的糖网病患者2400余人。2018年,该项目将继续推进,计划联合北京市美疆助学基金会对新疆喀什和克州地区的1万名糖尿病患者开展糖网筛查工作,并对需要治疗的重症患者集中开展眼底激光治疗,避免失明危险。


图为医务人员宣读誓词


  发布会后,即将开始承担2018年医疗工作的6名医务人员代表为完成好眼科医疗工作郑重宣誓。


(责任编辑:齐桂榕)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