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势力抢滩药品配送 医药物流市场硝烟正起

  • 2018-05-08 15:57
  • 作者:窦洁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中国医药报记者 窦洁  日前,在国家邮政局召开的2018年第五次局长办公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提出,要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快发展冷链、医药等高附加值业务。


     近年来,医药物流领域竞争日趋激烈,中国邮政、顺丰、京东、DHL(德国敦豪航空货运公司)等第三方物流相继介入药品配送业务,医药流通企业独占江湖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不过,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秘书长解奕炯表示,医药流通具有特殊性,第三方物流加入,在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也会面临不小挑战。


     医药物流生态改变


     2016年2月,《国务院关于第二批取消152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取消了从事第三方药品物流业务批准行政审批事项,明确符合标准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即可进行医药配送。医药领域大门正式向第三方物流打开。


     2017年2月9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


     同一时期,国家推行“两票制”,以减少药品流通环节,解决药价虚高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些政策叠加,直接导致医药流通领域生态改变——行业兼并重组迎来高潮,龙头企业直接受益,第三方物流或成为比肩药品经销商、配送商的第三股势力。


     事实上,上述政策出台之前,医药物流这块蛋糕就已受到大型物流企业的青睐。无论是中国邮政还是顺丰,都通过收购当地医药公司或与当地有GSP资质的商业公司合作,“跨界”配送药品。


     中国邮政是最早加入医药配送领域的物流机构之一。2006年,宁夏实施药品招标采购“三统一”政策,其药品配送便指定由宁夏邮政中邮物流公司和宁夏医药集团总公司承担。随后几年,中国邮政又相继在甘肃、内蒙古、安徽等地“试水”药品配送。


     自2014年起,顺丰先后成立了医药物流事业部和冷运事业部,今年2月其旗下顺丰医药供应链有限公司又与怡康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成立西北医药供应链合资公司;2017年8月,DHL与上海医药达成战略合作;今年4月8日,京东医药物流与安徽华源医药在安徽太和华源物流园区签署医药云仓合作协议。


     业外企业“加盟”释放了医药物流供给,刺激该领域规模快速增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最新公布的《2017年中国医药物流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医药物流总额达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按照每年8%的增长速度计算,预计到2020年,中国医药物流总额将达到3.8万亿元。


     “物流行业正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这是政策导向的结果,也是大势所趋。”解奕炯表示,如果说此前物流行业是通过普通产品的配送实现数量增长的话,那么下一阶段,应该是发展冷链运输、药品配送等高质量配送。


     激活药品配送市场


     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加入,医药流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对原有医药配送企业的担忧:第三方物流企业涌入,无疑将对原有医药配送企业产生巨大冲击。


     目前,国内医药流通行业除国药、华润、上药、九州通4家龙头企业外,其余绝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型企业资金力量薄弱,很难建立起强大的医药物流服务体系,不得不依靠第三方物流企业进行托管。


     实际上,第三方物流企业参与医药配送,无论是配送时效、覆盖范围,还是物流运作效率,均有着传统医药流通企业不能比拟的优势。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华氏大药房副总经理区政强坦言,目前中国邮政的网络优势在国内无人能望其项背。尤其是一些农村、乡镇地区的药品配送,即使是配送范围覆盖全国的四大龙头企业,有时候也还得与中国邮政合作才能完成。


     在解奕炯看来,传统医药物流企业与第三方物流企业相互碰撞,能够为医药物流领域带来新活力,有利于促进行业兼并重组。但传统医药物流企业必须创新发展,才能适应市场需求。


     区政强认为,第三方物流加入药品配送,不但可以带动传统医药配送企业提质、增效、降费,还能帮助他们实现全国配送,做大市场。


     专业竞争悄然进行


     有专家认为,目前第三方物流的入局对大的医药流通企业的冲击力尚有限。因为像顺丰、邮政这样的“跨界”企业,受制于专业化能力不足问题,在硬件设施、管理系统以及专业人才方面均面临挑战。


     事实上,在第三方物流努力开拓医药配送业务的同时,传统行业巨头们也在深耕细作:国药、上海医药、九州通等加速布局基层市场,发力打通药品配送“最后一公里”,以期形成较高的行业壁垒。


     解奕炯提醒,第三方物流配送药品,必须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相关要求,如储存、运输冷藏、冷冻药品应当配备与其经营规模和品种相适应的冷库;要有用于冷库温度自动监测、显示、记录、调控、报警的设备等。


     第三方物流企业显然已开始在专业化方面发力。目前,顺丰医药已取得GSP认证及第三方物流许可,并规划建设7个自营医药仓,其中4个已经落地;京东医药物流已在山东、湖南、河北、安徽等地开展业务,与国药集团、红运堂、华潍药业、福康药业、广林药业合作,可提供符合GSP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养护、出库、配送等服务。


     但专业化人才缺乏依然是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一大软肋。目前医药物流人才多集中在传统医药商业企业。业内专家提醒,第三方物流企业要想在医药流通领域有所斩获,必须加紧吸纳储备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