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产业力量 打造大健康服务新生态——访融贯电商创始人兼CEO、“创盟”创始发起人姚晓菲

  • 2019-01-22 08:56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医药报

  1月10日,2018(第三届)APEC国际大健康会议在京行。此次会议以“新时代·大变革·强基层”为主题,关注我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政策。


  “我一直在思考,选择投身于医药健康领域,应该如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让我们的使命和愿景落地、生根、成果。”融贯电商创始人兼CEO、“创盟”创始发起人姚晓菲在开幕式致辞中如是说。她在会上倡议发起了“优质药品精准下乡”健康扶贫公益活动。在采访中,她向记者表示,融贯始终坚守初心,坚持“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的原则,助力行业的效率提升和创新升级。


  服务大众健康 发力基层市场


  北京融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医药工商业、零售终端及相关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的产业整合服务。


  2012年,姚晓菲选择下沉到二三线城市及以下的医药市场。她发现各地区的效率提升诉求和行业痛点程度不同,在三四线城市甚至更基层的医药市场,仍是传统的流通模式占主导,相对效率较低。所以3年前,融贯电商集中发力基层网络建设。


  “我国基层医药流通领域,呈现出典型的多、小、散、乱特征,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能力相对有限。但基层市场有着非常强烈的健康需求,供给和需求严重不平衡,急需提升供给侧效率。”姚晓菲说。


  融贯电商将定位确定为构建医药行业全流通整合服务平台,将目标市场瞄准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市场。融贯电商凭借在医药互联网应用方面深厚的技术底蕴和较强的平台研发、整体规划与服务创新能力,致力打造重度垂直的医药全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以第三方的角色来做服务,帮助客户提升供应链效率、升级服务能力。


  “其实,中小企业也有其独特优势,他们更有服务意识。”姚晓菲率先注意到了中小企业的特点,她认为,大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流通属性上,有节约效益,采购成本更低;但当行业从流通属性转向服务属性时,就不能低估中小企业的自有价值了。


  因此,融贯电商以平台形式提供服务,既注重发挥中小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又能发挥整个平台的规模效应和集约效应优势。据介绍,该平台已经让10万个品种直接下沉到了300多个城市,“融贯电商互联网+大数据+金融授信”的组合,给基层市场带来了便捷,也帮助企业实现更符合C端需求的服务。


  服务医药流通 赋能药店供应链


  近年来,随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快速扩张,门店“连而不锁”问题日渐显现。


  据姚晓菲介绍,药品零售领域通过并购实现连锁化是行业发展趋势。5年前通常是跨区域横向并购,以上市连锁零售药店为代表。后来,跨区域横向并购步伐逐渐放缓,因为横向并购时供应链不能复制。在此之后又出现了纵向连锁化趋势,比如山东龙头连锁企业的向下并购,这种方式更加区域化。但连锁企业真正在经营模式、药师管理和患者服务方面做得还很有限,存在“连而不锁”的痛点。


  “另外,在当地资源优势很强的药店并不愿意被并购,并购之后大小股东之间也存在博弈,想真正做到集中化管理,彻底改变经营模式,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姚晓菲说。


  每个地方的供应链体系都有其独特性,能否利用互联网工具服务于医药流通行业,为供应链赋能,提高流通效率?姚晓菲经过思考,确定了融贯电商的发展方向,由此探索出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药品流通发展新模式,针对市场变化特点和痛点,打造了基于“B2B+SaaS”的智能生态服务体系和服务医药全产业链的“S2B2C”创新模式,从医药工商业和消费者全角度出发,为各环节提供更多增值附加服务,从供给侧发力,成功实现了市场渗透率的扩大。


  据了解,下一步,融贯电商将对药店和诊所两大终端进行供应链赋能,帮助其标准输出或者高效输出一套供应链方式。一方面,简化供应链的多余环节,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商业智能等工具,完成上下游企业的系统直连;另一方面,结合供应链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工业资金回笼问题,使其在一个供应链平台上可以享受一系列完整闭环的产品代运营等延伸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连锁,是运用连锁化的思维模式做能力的输出,而不是单纯的资本连锁。”姚晓菲说。


  服务转型升级 助力医药新零售


  随着医药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重构,传统医药零售流程从“货-场-人”转变为“人-货-场”,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医药新零售快速涌现。


  关于新零售模式,姚晓菲认为:“新零售首先是实现数字化,通过‘虚拟共享’无限延展药店服务能力,同时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重塑服务流程,并结合‘实时大数据’,让传统零售更智慧。”她强调,新零售不仅需要互联网思维,还要有生态思维。


  姚晓菲表示,虽然2017年融贯电商推出了面向药店的升级智慧药店软件“菲加云”,但融贯电商定义的新零售不仅仅是一个药店装一套软件,而是要在零售的几个核心指标上下功夫,如动销率、坪效比、运营费用率等,帮助药店减成本、做增量,最终实现零售效率提升。


  2016年,融贯电商携手行业协会、医药企业、互联网企业及科研机构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创新大健康产业联盟”(以下简称创盟)。目前已有数万家药店加入创盟会员体系。所有会员药店都能获得整个供应链体系的特殊权益,由此降低成本。


  另外,利用融贯电商药店SAAS“菲加云”平台上的“虚拟共享”功能,零售药店可以直接售卖商业库存产品,这尤其有利于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品类的销售,使小型药店可以无限延展自己的货架。现在药店除了日益上涨的房租外,还存在货品的品类规划和库存清点等难题。融贯电商虚拟货架这一创新模式,有助于药店不断降低运营成本。(记者 郭婷)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