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启动

  • 2019-09-20 12:34
  • 作者:李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李硕) 9月19日,在2019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来临之际,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携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以下简称ADC),共同启动《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调研》项目。


嘉宾代表共同发起《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倡议书》。 李硕摄

嘉宾代表共同发起《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倡议书》。 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李硕 摄


  本次调研将在ADC专业的医生和护士的指导下进行,拟通过对1500例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诊疗现状、照护情况等进行调查,以及对150名各级医院和社区的神经内科或者老年科医生的调研,深入了解我国阿尔茨海默病的整体发病情况及疾病负担情况。


  “在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有三个低——认知程度低,就诊率低,接受治疗的比例更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常常被社会遗忘、忽视、误解。”ADC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永安教授表示,阿尔茨海默病其实是可以预防的,通过预防高血压、腹型肥胖、听力下降、糖尿病等疾病,并多进行有氧运动等措施,可以减少1/3的患者发病。很多人由于不知道、不了解该病,从而耽误了早诊早治的时机。


  阿尔茨海默病常常被称为“老年痴呆”,由于名称带来的病耻感也让不少患者和家属排斥就医、不愿谈起阿尔茨海默病。孙永安表示,9月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今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的主题为“从容面对 不再回避”,希望社会能够摒弃以往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消极、悲观的观念,积极地关注患者的感受、需求,认可患者自主的决定和想法。


  ADC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内科张楠教授坦言:“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可以通过持续地药物治疗缓解症状,我们期待有更多新药的诞生,惠及更多患者。”


  “在众多疾病当中,阿尔茨海默病的危害被长期低估了,它除了会‘偷走’人的记忆以外,它还会使患者出现运动障碍,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下降,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行为异常,需要有专人24小时照料。”张楠表示,未来,65岁及以上人口将成为增长最快的年龄组。65岁以后也是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高峰期,快速增长的老龄人口和沉重的照护负担,是当下社会不得不面对的紧迫问题。


  《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中指出: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国内阿尔茨海默病的严重性,而家庭照护者疲于24小时不间断看护,身心长期承受巨大压力,社会支持资源短缺,标准化、规范化的临床诊疗和人性化的照护康复需求远远未被满足。


  “此次,ADC联合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共同发起调研项目,旨在填补我国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状况研究领域的空白,真实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及家庭的生存现状。同时,我们还将根据调研的数据,形成《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家庭生存状况白皮书》并发布,呼吁社会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关注这个疾病带来的家庭负担、社会负担。”孙永安强调。


  会上,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阿尔茨海默病分会、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与绿谷制药共同发起了《关爱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倡议书》,以提高全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知,改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社交和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