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械科普百问百答】常用医疗器械使用知识

  • 2019-11-05 14:32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问:胃镜的功能是什么?


  答:胃镜是一种医学检查方法,胃镜检查能使医生直接观察到被检查部位的真实情况,还可通过对可疑病变部位进行病理活检及细胞学检查,进一步作出明确诊断。胃镜检查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借助胃镜,医生可直接观察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的病变情况。目前临床中最先进的胃镜是胶囊内镜。


  胃镜在临床中用于观察食管、贲门、胃黏膜变化,并获取组织进行病理检查,还可用于上消化道止血、异物取出等。


  问:胃镜检查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1.检查前一天晚饭吃少渣、易消化的食物,晚上8时以后禁食、禁水。如果被检查者已做钡餐检查,须在钡餐检查3天后再做胃镜检查。


  2.患者取左侧卧姿,双腿微曲,口中含塑胶防咬器。内镜开始插入时,应全身放松,稍做吞咽动作,使胃镜顺利通过喉咙进入食管。


  3.医生做诊断时,被检查者不要做吞咽动作,改由鼻子吸气,口中缓缓吐气,以便检查顺利完成。被检查者若感觉疼痛不适,可向医护人员打手势示意,避免抓住管子或发出声音。


  4.检查后患者1~2小时内勿进食,若未感到喉咙不适,可先喝水;若未被呛到,可先进食软性食物,避免粗糙食物引起食管或胃部出血。


  5.有些人会出现短暂的喉咙痛、异物感,一般1~2天就可恢复。若疼痛持续,应尽快复诊,排除检查所致的损伤。


  问:肠镜的功能和操作方法是什么?


  答:结肠镜检查是通过结肠镜检查大肠及结肠内部病变的一种诊断方式。通常,结肠镜通过肛门进入直肠,直到大肠,可让医生观察到结肠和大肠的内部情况。


  问:肠镜检查的禁忌证有哪些?


  答:肛管直肠狭窄,有腹膜刺激症状,肛管直肠急性期感染或有疼痛性病灶,年老体衰、严重高血压、贫血、冠心病、心肺功能不全,腹腔、盆腔手术后早期,怀疑有穿孔、肠瘘或广泛腹腔粘连者。妇女月经期不宜检查,妊娠期应慎做。


  问:肠镜操作中有哪些技巧?


  答:1.直乙结肠、乙降结肠移行部。通过不断循腔旋镜及拉直镜身,使降乙以下肠管基本套在30cm的镜身上,再做上下钮调节(有时需调节左右钮)暴露肠腔进镜。


  2.旋转式进镜。当肠腔在视野内且无明显转向时,采用旋转式进镜。右手握住镜身,不断小幅度沿镜身纵轴左右旋转镜身,同时进镜,此法特别适合在通过降结肠、乙状结肠时使用。


  3.结肠脾区。如脾区过度扭曲而使脾区呈锐角,可改右侧卧位循腔进镜或通过旋镜将皱襞转至视野的下方,将内镜前端送至皱襞处,手将大旋钮向下旋转,镜端压住皱襞,同时钩拉,稍许退镜,使脾区钝角化,暴露肠腔顺势进镜。肠镜过肝区困难时,亦可采用此法。


  4.升结肠。通常,当内镜前端刚过肝区时,升结肠肠腔暴露充分,但进镜困难,此时应先行退镜拉直镜身,请助手按压患者脐部,并用力向剑突肋弓方向推顶,以抵御结肠的下垂,再行进镜可获成功。


  问:什么是胃肠电图仪?


  答:胃肠电图仪是记录人体胃、肠部体表胃、肠电信号的专用仪器,可根据胃肠电波形及参数的改变,对患者作出胃肠疾病诊断参考,亦可对治疗和药物效果作出评估,其检查数据可作为胃肠功能活动的客观生物电指标。该检查使用安全、无痛,特别是在患者年老、体弱、年幼,或有胃出血、休克等情况下,能为胃肠疾病检查提供便利。


  问:胃肠电图仪检查时需注意什么?


  答:1.不能静坐或静卧的患者不宜做此检查。


  2.检查前向患者解释检查全过程,以取得配合。


  3.禁食一夜后于次日清晨进行检查。


  4.检查前48小时停用会影响胃肌电活动的药物。


  5.注意电极及其他无线电波的干扰(如手机等)。


  6.检查中保持舒适体位,避免交谈或移动体位,以减少运动所致误差。


  7.如检查时间过短,可能会漏诊短暂的胃电节律失常。


  8.皮肤准备不足可能会放大运动或其他电磁波干扰所致的误差。


  (摘编自《医疗器械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浩云涛冯敏高景利主编)


(责任编辑:何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