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用药安全科普宣传:从“关切点”为出发点,构建立体化宣传格局

  • 2019-11-06 16:07
  • 作者:陈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陈阳) 11月5日,辽宁省药品经营企业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和《疫苗管理法》宣贯培训班在盘锦开班。来自全省387药品批发企业和304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总部的法人和质量负责人分两期参加培训。据悉,此培训是辽宁省2019年安全用药月主要活动内容之一。

  

  今年以来,辽宁省药监局持续在加强监管质效上发力,从百姓、企业和监管人员的关切点出发,通过多角度、不同方式、不同身份群体构建起立体化科普宣传格局,引导公众提升安全用药意识和水平,增强企业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监管人员监督与服务并重的理念,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形成。

  

  多维度开展“两法”宣贯

  

  “如何让药品全链条上的企业以及药品监管人员和检查员,更深入地了解法律的内涵实质,已经成为我省安全用药月期间的一部‘重头戏’。” 辽宁省药监局副局长王嘉仡向记者介绍说。

  

  10月21日,来自全省药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负责人和药品GMP检查员700多人参加了辽宁省药监局举办的培训班。“省药监局邀请到参与《药品管理法》修订的权威人士解读,这样的学习机会非常难得。” 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料质量部部长魏艳告诉记者,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颁布后,他们非常渴望听到权威人士的解读,这场培训太及时了。

  

  据了解,此前辽宁省药监局还对疫苗生产企业关键岗位负责人进行了《疫苗管理法》和新修订《药品管理法》培训,帮助企业厘清了“两法”之间的关系;在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上,为药品临床试验机构的工作人员重点解读了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中关于药物临床试验的要求。截至目前,已经有2700余人次的企业人员参加了培训。

  

  此外,10月9日,辽宁省药监局还举办了辽宁省“两法”宣贯大会,省、市、区县药品监管系统共计4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药监局精心准备,细致安排多个维度‘两法’宣贯,目的是让每个维度里的群体都能真正理解法律‘严’在哪里,该如何去做,以及违法承担的责任。”王嘉仡表示,学法、懂法是守法的必备条件,只有前者做到了才有可能实现“善治”。

  

  让药师在科普路上绽放异彩

  

  “从事药学服务工作10余年来,从药店营业员做起,到现在走上管理岗位,我充分认识到了药学服务工作的重要。”近日,进入2018年度“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公示名单、沈阳海王星辰医药有限公司(简称“沈阳海王星辰”)总经理李洋告诉记者,她希望每盒药品都带着温暖传递出去,把安全用药知识传授给每一位顾客。

  

  “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是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内容之一,经过层层推荐、选拔、网络投票、专家评选,最终李洋等10人进入2018年度“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公示名单。


  “抗生素滥用”“不按说明书使用服用药物”“降糖药不了解正确服用时间”等都是百姓常出现的不安全用药问题,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出身的李洋,她不仅要求每位营业员学懂这些药学常识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还要定期走进社区、养老院或者开展公益用药讲堂活动,把他们的这份“温暖”传递到社会。今年以来沈阳海王星辰开展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或者开展公益讲堂活动已有10次,直接受益群众达600余人次。其中,“3·15”期间,沈阳海王星辰锦水店与药品监管部门还联合开展了旧药回收活动,“让百姓认识到过期药品不但不能服用,随意丢弃还会危害土壤环境”李洋说。

  

  “如果把每个药店执业药师的作用发挥出来,这个力量不可小觑!”辽宁省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督处处长吴云飞介绍说,辽宁省约有2.2万家药品零售药店,执业药师承担着安全用药指导服务,希望把这部分人群培养好、利用好,筑牢辽宁百姓用药安全根基。

  

  “接地气”的科普更受用

  

  “这个扑克不光能娱乐,还可以学到一些用药常识,真好!”近日,辽宁省药监局走进社区开展用药科普宣传活动时,居民李大爷拿着一份“新奇”的科普宣传手册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了让百姓真正“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安全用药知识,辽宁省药监局制作了安全用药公益广告伞和科普教材,今年以来,已经发放药械安全科普宣传材料4800套册,其中,扑克1000套、雨伞800把、科普书籍3000册。“我们将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等晦涩难懂的药械知识,用百姓‘看得懂、愿意看、能理解’的语言印制在宣传品上,力求做到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辽宁省药监局综合规划财务处宣传工作责任干部崔大为说。

  

  辽宁省药监局与省药学会组建了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结合人群特点实施精准科普。截至目前,科普宣传志愿者队伍已走进社区296次、进农村179次、进企业373次、进学校157次。

  

  另外,辽宁省药监局还组织带领百姓走进药品生产企业,实地了解药品封装、仓储、物流等各环节的安全措施及药品分类、药品制作工艺等基本情况,展示药品生产车间严密的管理制度、先进的管理理念、科学的管理模式,让公众感知我国药品生产管理的规范性,了解我国药品安全现状,进一步提振社会用药安全信心;组织开展“检验检测开放日”活动,邀请百姓参观药品实验室,了解药品检验流程,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药品检验认知水平;与邮政局合作设计制作有奖明信片,将谨防健康讲座陷阱、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品、虚假医药广告等常识以及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以趣味图片的形式投递至普通百姓家庭;在地铁播放安全用药公益片,在市内主干道公交车站站牌发布安全用药公益广告······

  

  目前,辽宁省药监局与省药学会正在举行首届科普微视频大赛,向社会广泛征集以“药”在您身边、健康“药”知道为主题的作品。“此次活动目的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繁荣药学科普作品创作,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促进公众安全合理用药。”辽宁省药监局副局长潘勇介绍说。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