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彬:非现场监管模拟现场监管, 探索实现“机器代人”

  • 2019-11-14 17:23
  • 作者:康绍博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19智慧监管创新大会于11月13~14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数联共治 同铸监管新动能”为主题,围绕智慧科技如何赋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领域展开研讨,旨在助力智慧监管创新、推动健康产业智能化升级。大会由国家药监局指导,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主办,国家药监局信息中心、北京市药监局等协办。


刘洪彬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洪彬。


  在大会的专题会议——药品追溯平台生态建设与应用研讨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洪彬表示,机构改革后,各地药品监管部门普遍面临基层机构缺失、人手不足、专业人员短缺、监管程序和标准规范化不足等问题,实施智慧监管成为必须破解的难题。新疆药监局根据相关政策要求,选取部分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开展试点,启动了药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及现代化追溯体系建设,紧扣风险关键控制点,让数据还原现场,提升监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


  该项目于去年11月2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建立后就开始实施,主要建设思路是利用区块链的数据桥接技术,实现对企业现有的工控系统与信息化数据对接采集。追溯平台建设依托现有的数据分析平台,相关工作进展顺利,形成了完善的技术方案并在试点企业推行。在平台建设工作中,注重解决企业是否会因私密信息被监管部门、其他企业分享而不愿使用平台;平台是否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不同地区不同企业落地;在实际的生产、销售、研发过程中,企业是否会积极使用平台;平台是否好用,能否满足监管和企业需求等问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药品追溯体系的建设包括六个特点,分别是利用数据桥接技术,力争实现企业系统的零改造;利用AI技术和规则库实现异常数据自动归集;企业数据本地存储、集中利用;全流程数据关联,全流程追溯;整合现有业务系统和数据分析平台数据以及平台安全防护加强。


  根据目前开展的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总结了智慧监管的四点经验可供大家参考。一是务必依据政策法规,结合本地情况综合考虑问题;二是务必要依托整合现有系统,完成对现有系统的融合改造;三是务必要紧扣风险关键控制点,提升监管效能;四是领导班子务必要高度重视,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积极开展探索实践。(中国食品药品网记者康绍博整理)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