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疆乌鲁木齐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 2019-11-25 16:44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2日,2019新疆乌鲁木齐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乌鲁木齐市举行。乌鲁木齐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天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局长张钰祥分别致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买买提江·阿不拉宣布下达演练开始的指令,并在演练结束后作了点评。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展航主持演练。自治区药品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人员约300人观摩演练。

  

2019新疆乌鲁木齐市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图为应急演练现场。(马少宾 摄)


  本次演练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由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演练设置为监测预警与联合研判、先期处置与信息报送、现场调查与协同溯源、应急响应与风险控制、响应升级与统筹应对,舆情监控、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置等六个演练科目。

  

2019新疆乌鲁木齐市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图为响应升级与统筹应对演练科目。(马少宾 摄)


  李天罡表示,通过演练将检验乌鲁木齐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同时,可以提高政府应对药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准备、组织协调和应急响应能力,检验各职能部门对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应急职责、处置程序、信息上报等运行情况。提高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市场监督各专业队伍的业务素质,最大限度降低事件的危害和社会影响。

  

  张钰祥表示,本次演练既是对药品安全应急工作的一次大检阅,也是提升有效防范和妥善应对各类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力的一次大练兵。演练坚持“以人为本、处防结合,协同配合、各负其责,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原则,演练的针对性、实用性很强,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借鉴指导意义。希望参加应急演练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此预案进行演练,也希望地(州、市)市场监管局参加观摩的同志回到工作岗位后,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预案所涉成员单位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高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救援能力和特殊情况处置能力。

  

2019新疆乌鲁木齐市重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举行

图为演练最后的新闻通气会现场。(马少宾 摄)


  买买提江·阿不拉表示,通过演练有力强化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应急管理意识,熟悉和检验、发展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队伍的专业技能和协同处置能力,促进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药品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他就进一步推进和强化药品应急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始终不移地坚持党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领导,始终不移地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不移地扛起药品安全的重大责任,始终不移地健全完善药品风险防范机制。(马少宾)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