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跨界”增营酒精消杀产品

  • 2020-03-21 12:07
  • 作者:计思佳
  •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2月25日下午,在海南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灌装机、贴标机、塑封机隆隆响起,工人郭海丽正麻利地把机器中流出的液体灌装到透明喷雾瓶中。但和以往不同,郭海丽灌装的不是珍珠液,而是酒精消毒液。


“之前一直都是生产化妆品。春节复工后,包括我在内的50多名工人被抽调来灌装酒精消毒液。”郭海丽说,虽然产品变了,但生产工序、操作方式和以前相似,“大家上手都非常快”。


“疫情发生后,市民对消毒防护产品的需求很大,而常规渠道已经很难买到。在省、市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决定增加经营范围,生产消杀产品。”海南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晓龙介绍,该公司位于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药谷二期,原本是一家生产珍珠系列化妆品等产品的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的线下门店处于停业状态,线上的销售量也减少了很多。同时,公司注意到,因海南生产民用消杀产品的本土企业非常少,产品都需要从省外运输过来。疫情期间,物资紧张,加上物流不畅,海南很多药店、超市的酒精、消毒液都处于断货状态。为满足市民的需求,助力海南的疫情防控工作,公司决定‘跨界增营’。”


现成的机器设备、专业的生产团队,为京润公司的快速研发、生产奠定了基础。“消杀产品比化妆品的生产工艺简单,公司的生产车间本就都是GMP车间,化妆品生产线稍做改造就可生产消毒液。省、市相关政府部门也给公司开了‘绿色通道’,2月14日我们就拿到了消毒剂等抗疫物资的生产、销售许可,5天内便设计出了10款消杀产品,主要分为酒精消毒喷雾、消毒凝胶、消毒液3大类。”柯晓龙说。


虽然产品设计的过程非常顺利,但在投入生产的过程中,公司还是遇到了原材料、包装材料短缺,流动资金不足等困难。


“我们生产的消杀产品最主要的原材料就是酒精。春节前,公司酒精的库存量仅为4吨,只够生产5万来瓶酒精喷雾,我们只能四处寻找货源。最后,通过广东的一家供货商拿到了50吨酒精。紧接着就是包装材料,公司也是想了各种办法,紧急从外省购入十几万只喷雾瓶作为消毒喷雾的包材,消毒液的包材用的是桶装矿泉水的包装瓶。”海南京润珍珠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才广介绍,因疫情期间,各种原材料的价格大幅上涨,公司的现金流也十分吃紧。“现在,在海口市政府的牵线下,多家银行已和公司对接,有意向给我们提供低利率贷款。”


2月23日,该公司的消杀产品顺利投产,日产能最高可达50万瓶。李才广感慨道,以前一款新产品从研发到获准上市,通常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现在,10天时间就完成了10款新产品的设计、生产,“这惊人速度的背后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


“公司共有19条生产线,200多名员工。现在,我们投入了5条生产线、50多名员工专门生产消杀产品,产能已占到公司的四分之一。”李才广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消毒产品正送往各大小单位客户,也正在和多家药店接洽,海南市民很快就能在市场上买到本土企业生产的消杀产品了。


李才广同时表示,此次疫情过后,相信普通市民对于消毒产品会更加重视,市场需求量会增加。“若投入市场后反响良好,公司会考虑将消杀产品作为长期业务来发展。”


(责任编辑:丁凌)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