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放心,决不差一分一毫

  • 2020-04-01 20:12
  • 作者:姜炼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我们有一批医疗设备急需计量检定,能帮帮我们吗?”“没问题,交给我们!”电话里一段简单的对话,背后是湖北省黄石市市场监管局提交的一份完美答卷。


  2月1日下午,鄂东医疗集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致电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紧急求助。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他们刚获得捐赠的3台参数监护仪及新购买的10台双通道注射泵设备急需投入临床使用,但又担心未经计量检定的设备量值不够精准,影响临床诊断和治疗。


  接到急电后,黄石市市场监管局立马协调市计量所检定人员开展工作,历经五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终于在当晚7点前完成了全部设备的检定、校准工作,顺利将设备送回了抗疫一线。见到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惊喜笑容的那一刻,计量所检定人员袁虹伟很是欣慰,斩钉截铁地说:“效率就是生命。放心,决不差一分一毫。”是的,追求精准,不差分毫,这是黄石市场监管人的职业追求。他们深知,医疗计量器具的精准度,直接影响医疗诊断结果,关系着人的生命,来不得丝毫马虎。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伊始,该局就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并制定了《疫情防控计量工作应急预案》。考虑到疫情发生后相关医疗计量器具检测需求可能会激增,从大年初三开始,黄石市市场监管局就协调市计量所开展相关工作,通过手中的“标尺”来检定、校准各类医疗计量器具的量值,使其更加精准高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确保测温枪量值不差一分一毫,首先必须保证测温枪检定设备符合标准。鉴于现有检定设备于2015年购置,相关技术参数可能会有误差,需要对设备进行重新溯源。为此,该局紧急联系了位于武汉市的湖北省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得到对方的鼎力支持。当时武汉、黄石两地均已实行道路管制,设备进出武汉尤为困难。经过多方协调,经历9个多小时的艰辛奔波,2月2日终于将溯源成功的黑体辐射源标准装置从武汉运回黄石。从这天开始,他们便联系全市各类医疗机构,掌握一线情况并力所能及地提供相关技术帮助。


  2月9日,在获悉西塞山工业园区管委会需要校准红外测温仪后,该局迅速组织检定人员上门服务。他们带着检定设备,对集中送检的94个红外测温仪进行了检测校准,并重新贴上标签,标明修正数据,指导正确使用方法,为园区内各卡口开展出入人员体温检测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2月20日,该局会同市计量所顺利完成了劲牌有限公司山南制药厂5台液相色谱仪检定任务,为该公司大批量生产药品提供了仪器设备支撑;2月25日,对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送检的4台多参数监护仪、10把额温枪进行了检定校准,短短5个小时就完成了全部任务,并及时将送回抗疫一线,为“白衣天使”们配上了“利剑”。至此,该局协调市计量所先后4次为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检定校准各类医疗计量器具89台(件),为其他3家医院检定校准各类医疗计量器具58台(件)。


  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市场监管协调市计量所累计检定额温枪、耳温枪、测温仪、参数监护仪等各类抗疫计量器具524台(件)。(姜炼)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