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三个担当”开展疫情防控药品检验工作

  • 2020-04-20 14:0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为确保疫情防控急需药品质量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继下发文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药品、血液制品的抽检工作。广东省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药检院)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责任担当、速度担当、专业担当“三个担当”准确高效完成深圳市疫情防控相关药品抽检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图为深圳药检院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检验。

图为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实验室进行药品检验。(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供图


  各部门主动工作  体现责任担当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难越向前。”深圳药检院院长鲁艺发出了动员令,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如果说医护人员是战士的话,疫情防控药品就是枪支弹药,质量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防控战役的成败。深圳药检人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不畏艰难,纷纷主动请缨,要求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检验工作中。他们有的放弃春节休假从大年初二连续奋战十几天依然冲锋在前;有的舍小家、顾大家,连夜从老家开车赶回,各自在不同岗位上坚守。


  各环节无缝对接  体现速度担当


  深圳药检院专门建立了疫情防控药品抽验工作群,从抽样、受理、检验、报告等各个环节协调资源,调度人力,确保特殊时期抽样工作无缝对接。药品抽样必须前往一线生产企业和批发公司,接触人员多,无形之中增加了抽样人员的风险。尽管如此,抽检科同志没有丝毫畏难情绪,连续多日奋战在一线,为的就是将样品尽快送到实验室。截至2月17日,深圳药检院共派出24人次前往11家生产企业,对15个疫情防控药品品种进行抽样,其中包括2个批次防控用血液制品。此外,还对深圳卫光捐献疫情防控一线的2个品种9个批次的血液制品批签发样品进行了抽样,实现了全品种覆盖。目前,完成全部防控疫情的药品抽样32批次,其中由深圳药检院完成抽样24批次,占75%。


  各战线发挥效能  体现专业担当


  药品检验涉及的流程多,专业科室多,需要各条战线发挥整体效能,各相关部门纷纷把准备工作前置。业务技术科查标准,查库存,计算抽样量,结合国家和省制定的药品名录,确定抽样药品。化药室则反复确认对照品、试剂试药、色谱柱等检验条件是否齐全,以实现检验效率最大化。化药室是此次防控用药品检验的主战场,自2月5日科室收到样品后,立即安排有经验的检验员迅速展开实验。由于疫情防控药品检验标准复杂,多达116个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为尽快出具检验报告,检验员加班加点,于2月18日圆满完成所有防控药品的检验检测工作。中药室、微生物室等检验科室安排精兵强将对承接的检验项目快速专业的进行检测,用专业、精湛的业务技能克服多个技术难点,确保完成检验任务。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药品检验工作,深圳药检院用实际行动和过硬业务践行责任与担当,高质高效服务于抗疫工作。在这非常时期,所有药检人同舟共济、攻克难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药检力量。(深圳市药品检验研究院供稿)


(责任编辑:满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