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药监行 | 江西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凝心聚力战疫情

  • 2020-05-20 14:25
  • 作者:刘一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作为江西省唯一的医疗器械检测机构——江西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面对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响应、快速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凝聚战斗力,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勇担当、展作为。


  组织保障有力 部署抗疫任务


  1月23日下午,中心党委班子迅速召开会议,传达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有关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决定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并以工作组名义立即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涉及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抽样、检验相关业务的管理及实验部门人员处于待命状态,接到电话通知后,必须在24小时内无条件返回工作岗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中心党委书记朱良辉本在赣南家中处理亲人离世的后事,在1月23日接到江西省局通知后,立即辞别家人,驱车返回;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朱才庆接到通知后,立即北上返昌;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罗荣也毅然坚守工作岗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有了班子成员带头示范,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大局意识牢记心中,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服从党组织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层层压实责任 开展应急抽检


  根据中心防控工作组要求,相关管理、检验部门人员第一时间全部到位,并进入实战状态。中心抽样工作人员先后多次赴企业实地抽样,在他们工作日志上详细记载着:


  1月24日(大年三十):赴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对口罩进行抽样;


  1月27日:赴江西格美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对外科口罩进行抽样;


  1月29日:赴江西省红十字会对捐赠医用口罩进行抽样;


  ……


  1月24日,中心对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医用外科口罩进行应急检验。自收到样品之日起,中心争分夺秒,统筹安排检验工作,仅用2天半的时间就出具了检验报告,为该企业产品快速审批并上市提供了技术支撑。


  2月14日,收到江西省局直属机关党委关于“药监人齐心战‘疫’,为爱奉献”捐款倡议后,中心党委随即在中心微信群中发起了主题为“疫病无情人间有爱”的爱心捐款活动,考虑到安全因素,中心采取在微信工作群中接龙传递爱心的方式进行认捐,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在上级要求的截止时间内,认捐人数占全体干部职工总人数94%,累计捐款78630元。


  截至3月3日,中心已快速完成了九江高科制药技术有限公司、江西翔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西科美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医用防护服注册检验工作,为上述企业快速通过审批并实现医用防护服的量产提供了技术支持,保障了一线医用防护物资供应。


  截至目前,中心累计受理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使用口罩、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外科手套、红外体温计等医疗器械检验申请2000余批次。累计完成1730余批次检验任务并出具报告,完成率84.84%。


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口罩细菌过滤效率试验。(丁琦 摄)

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口罩细菌过滤效率试验。(丁琦 摄)


  主动下沉一线 勇担社会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中心班子成员先后十余次带队主动下沉到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并专门组成技术攻关组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


  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在江西省药监局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开展防护类医疗器械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累计免费为169家生产企业检验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各类防护用品246批次(不含注册产品的检验);中心还为红十字会、各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免费检测各类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物资140余批次,用实际行动坚决响应江西省药监局党组疫情医疗防护物品“保质量、保生产、保供应”各项工作部署,为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做出了药监人的贡献。


  党员争先创优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心压实战时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成党员先锋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党员干部。


  党员刘一超接到通知后,立即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直奔单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做好重要工作督办、组织协调、疫情排查、应急保障等各项综合协调工作,保障工作有序运转。还有党员张芬、利家平、邓斌斌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不辞辛苦、坚守岗位,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接到应急检验任务通知,党员丁琦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当天立即重新启动实验室,2月24日进行实验室的消毒及细菌过滤效率前的各种的准备工作(菌种传代、培养基的配置、所用器械的消毒等工作),次日即进行了细菌过滤效率试验。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左二)一行到中心调研注册检验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刘一超 摄)

江西省省长易炼红(左二)一行到中心调研注册检验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刘一超 摄)


  3月14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一行到中心调研应急注册检验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易炼红到强调,中心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省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干部职工当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均表示将在省局的领导下,坚守战斗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继续奉献药监力量。(刘一超 江西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