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培养执业药师:一手抓本领 一手鼓士气

  • 2020-06-15 15:21
  • 作者:滕金鹏 曹莉莹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江苏省有执业药师5万多人,每年平均以10%以上增速在增长。为发挥执业药师保障全省百姓用药安全把关人的作用,多年来,江苏省药监局和执业药师协会从“抓本领、鼓士气”两个方面,加强队伍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培养执业药师服务百姓的本领

  

  执业药师要得到全社会尊重,发挥出重要作用,一是执业药师要有本事,二是执业药师要有热情。为提高全省执业药师执业能力,江苏省以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为抓手,下工夫、使实劲。2017年,江苏省首届执业药师职业技能大赛开锣,在省总工会、省人社厅大力支持下,由省药监部门和省执业药师协会主办,通过初赛、预赛、决赛,大大激发了执业药师学技能、练本领的热情,开创了全国抓执业药师职业技能水平提高的先河。

  

  2018年,江苏省政府明确规定,执业药师参加继续教育免收培训费,由省财政统一买单。这一政策,为全省执业药师节省了近千万元培训费,全省执业药师继续教育的参训率不断刷新纪录,2019年参训率升至95%。

  

  经过技能比赛、接受继续教育的执业药师,具备较强药学服务能力。为发挥他们的特长,服务社会、服务百姓,江苏省药监局和执业药师协会积极组织执业药师志愿服务活动,规定每年9月第一周,是全省执业药师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周。据近三年数据统计,全省执业药师有近万人次参加了安全合理用药志愿服务活动。广大执业药师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走进学校,开设安全合理用药科普讲座,清理家庭小药箱,鉴别真伪中药材,开展安全用药广场咨询等。

  

  2019年,全省执业药师安全用药服务周活动启动仪式在泰州市举行,由省执业药师协会与当地药监部门、当地药学会联合举办。泰州市800余名执业药师及药学志愿者参加活动,组织现场咨询20余场次,科普讲座10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本。2018年,为鼓励全省执业药师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省执业药师协会表彰奖励了全省103名优秀执业药师志愿者。

  

  激发执业药师贡献社会的热情

  

  多年来,江苏省药监部门和执业药师协会把执业药师的诚信自律作为促进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重要抓手。早在2013年,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拟就了《江苏省执业药师诚信自律行为规范》,从八个方面规范执业药师的执业行为,通过协会网上发布,印制宣传广告,协会会员大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在全省大力宣传。2019年,江苏省药监局印发了《江苏省执业药师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促进了全省执业药师诚信建设水平。

  

  自2013年以来,江苏省开展了“争当诚实守信、服务为民好药师”“争当优秀执业药师志愿者”等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三届,省级层面表彰宣传了全省352名执业药师先进事迹,各市县地区也以各种形式开展相应活动,宣传执业药师先进典型。这些鼓劲提气的活动,让执业药师念念不忘,参加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执业药师的荣誉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不断高涨。

  

  2020年,省执业药师协会经过反复酝酿,在总结以往开展争当“好药师”活动的经验基础上,调整活动重心,由过去的“评比、表彰”转到了“争当、宣传”上,得到了省药监局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省药监局转发了协会拟制的争当“诚实守信服务为民好药师”活动方案,并对设区市药监部门提出了配合支持协会组织这项活动的具体要求,形成了行政部门和社会组织协力合作、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宣传执业药师抗击疫情的事迹

  

  2020年之初,新冠肺炎肆虐,疫情举国震惊。当此之际,全省药品批发、连锁总部、零售门店、医疗机构药房的广大执业药师,走上了抗疫保供一线,成为特殊时期的逆行者。为鼓舞全省执业药师抗疫斗志,省执业药师协会向全省执业药师发出抗疫保供的倡议书,省药监局官网登载了倡议书的信息,进一步扩大其影响。协会网站紧急开辟了“抗击新冠肺炎,江苏药师在行动”专栏,大力宣传执业药师抗疫事迹。

  

  为鼓励广大执业药师投稿参与,在参与中接受教育、得到鼓舞,省执业药师协会打破协会官网登载信息没有稿酬的惯例,挤出经费,安排稿酬。专栏开辟后,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执业药师抗疫故事。

  

  徐州广济黄山新村药店店长、执业药师戴玲在取运抗疫物资途中,遭意外车祸,不幸身亡。省执业药师协会在协会官网登载了她的事迹,并给所在单位发去唁电,转送慰问金,以表达哀悼之情。江苏省人民医院执业药师顾中盛随同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执行援鄂抗疫任务,省执业药师协会与顾中盛联线,直至胜利返回,历时35天。

  

  期间,省执业药师协会通过协会网站发布相关信息,让援鄂前方的同志感受到身后有全省执业药师的力量,也鼓舞省内执业药师勇敢向前。疫情期间,更多的执业药师克服对疫情的恐惧心理,直面防疫物资供应不足而遭遇的抱怨,防疫管制造成的交通不便,家人对节日不能团聚的抱怨等,坚守在本职岗位。协会官网刊登他们的抗疫故事,传达出江苏省执业药师不畏困难、勇于牺牲、服务人民的精神,激励着更多执业药师奋勇向前。(滕金鹏 曹莉莹)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