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腰!

  • 2020-09-22 14:29
  • 作者:郭厚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久坐工作、缺乏运动、弯腰驼背……生活中的很多不良习惯在给腰椎增加负担。现如今,“二三十岁的人,五六十岁的腰”,腰部不适的患者群体正日渐年轻化。许多饱受腰痛困扰的患者不禁要问:拿什么来拯救我的腰?这时候,就需要腰痛患者的必备“神器”——腰围(护腰)来缓解疼痛。然而,在使用腰围过程中很多患者仍旧会有困惑:不同人群的腰围应当如何佩戴?一般腰围要佩戴多久?长期佩戴腰围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坏处?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什么是腰围?


  腰围又称护腰、护腰带、束腰带、腰托,用于腰椎患者的保守治疗及手术后患者的康复训练。腰围一般由可透气的腰护网、高弹性的左右松紧带、加强带构成,内有半硬铝合金条或医用纤维塑胶条。


  在患者康复过程中,腰围可减轻腰椎的承重负荷,为机体康复创造条件;可限制腰部活动,增加脊柱稳定性,减轻腰部疼痛。此外,腰围还具有保温、塑身等功效。


  腰椎不适是怎么造成的?


  腰椎是身体的“中流砥柱”,疼痛起来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日常生活工作中要格外提防这些导致腰椎不适的因素。


  一是腰部外伤,急性外伤可促使已退变的髓核突出;二是职业因素,驾驶员等职业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易诱发椎间盘突出;三是过度或突然负重,腰部负荷过重或在未有充分准备时,突然使腰部负荷增加,易引起髓核突出;四是腹压增高,如剧烈咳嗽、便秘时用力排便等可引起腰椎病;五是腰姿不当,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易促使髓核向后方突出,如突然旋转,易诱发髓核突出。


  对于腰椎不好的人来说,平时应当如何保护腰部?首先要避免久坐,工作一小会站起来走动走动。其次平时要尽量避免弯腰动作,尤其是弯腰搬重物。必须搬重物时,要蹲下来搬,且应将重物贴近身体;提重物时,应双手均匀提重物,有利于身体两侧平衡。最后,日常生活工作中要时刻注意挺直腰背,良好的姿态对于腰椎是非常有益的;建议腰椎不好的女性不要常穿高跟鞋。


  哪些人适合佩戴腰围?


  作为缓解腰痛的护具,以下四类人适用腰围:一是适合患有腰间盘突出、腰椎滑脱、腰肌劳损等多种腰椎疾病人群,特别是急性腰间盘突出症和急性腰扭伤患者;二是适合接受过腰椎手术,需要康复锻炼的人群;三是适合因工作过力或疲劳引起的腰部不适者;四是适合需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的工作人群,如长途车司机等。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人群佩戴腰围时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佩戴时间也要与病情相适应。腰肌劳损、腰椎退变患者,可选择一些有弹力甚至透气的腰围;腰椎手术后或者腰椎不稳、滑脱的患者,建议用非常硬的腰围;长期需要坐、站的人群,建议坐、站时就要佩戴腰围;佩戴时间要与病情相适应,症状较重时,可经常戴用;病情较轻时,可间歇使用,睡眠或休息时可解除,症状消退后,应去掉,逐渐恢复腰部的正常活动。


  产后女性往往需要保护骨盆,应购买低位腰围。如果产妇腰部不适,则需要选择有钢条或树脂板条的,用以固定体型,减少弯曲、缓解疼痛。另外,可以选择带有滑轮的拉带,少用力就可以轻松绑定,这样能确保在固定的同时不会太刺痛。材质尽量选择轻便纤薄,透气性好的。


  腰围可以一直佩戴吗?


  腰围虽好,也不能长期使用。佩戴腰围一般以4-6周为宜,最长不能超过3个月,行腰椎手术的患者应当听从医生的个性化指导。


  对于患者而言,要防止过分依赖、不适当地长期使用腰围。腰围只在腰痛急性期使用。如果长期使用腰围,过度固定,会减少腰部肌肉锻炼机会,减少腰部力量形成,腰肌会逐渐萎缩,约束血液循环。而腰部一旦没有力量,就很容易引发各种损伤,这些损伤会在取下腰围后集中爆发,从而造成新的损伤。


  所以,应在腰痛等不适症状缓解后逐步去掉腰围,恢复腰部的正常活动。


  除了佩戴腰围外,患者可以辅以一些辅助治疗手段。如尽量多卧床休息、尝试按摩、加强锻炼等,可以尝试游泳(蛙泳)等体育运动,或在医生指导下做“拱桥”“飞燕”等腰部功能锻炼。


  如何挑选一条好的腰围?


  市面上的腰围产品众多,消费者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腰围呢?


  消费者在选购时,要尽量选择坚挺而柔韧的,大小尽量与自身腰部的长度、周径相适应,上边抵着肋骨,下边到达髂骨,以略向前凸为好,有大、中、小三种标准型号,患者能够自行调节。不要使用过窄或过短的腰围,可先试戴半小时,以不产生不适感为宜。


  此外,市面上的一些商家还推出了带有自发热等功能的腰围产品。对于这类带有附加功能的腰围,消费者可根据自身特点与要求进行选择。(稿件整理:郭厚杰;审核专家: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 袁万瑞)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