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启动“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

  • 2020-11-24 10:53
  • 作者:马少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2日,主题为“安全用药、战疫同行”的安全用药宣传进企业、进社区现场活动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大明湖路连锁门店举行。这意味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式启动2020年“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参加开幕式并讲话,开幕式由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峰主持。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新疆部分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总部代表及附近社区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乌鲁木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药品流通协会协办,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附近的居民发放“安全用药,战疫同行”宣传资料,开展用药安全科普、家庭药箱整理回收等活动。来自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经销有限公司的执业医师、执业药师还开展了义诊活动。


附近的居民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马少宾摄)

附近的居民带着孩子来参加活动。(马少宾 摄)


  “腿抽筋,并不一定都是缺钙,也有可能缺钾或其它微量元素,建议先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后再选择用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健华为前来咨询的附近社区居民刘玉琴解答了孩子腿抽筋的问题。


  “原来过期药品不能乱扔乱放,应该安全回收。”前来购药的附近居民张雪华说,以前买药时多是靠自己的判断,今天听了专家们现场讲解的安全用药常识,才知道不能盲目购药。


  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量部经理李志华介绍,服用过期药会有安全隐患,随意丢弃会造成环境污染,目前该公司乌市298个百草堂门店都设置有过期药品回收箱,方便市民投放过期药品,市民投放来的过期药品,届时将统一销毁。


  据悉,今年的“安全用药宣传月”期间,新疆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安全用药科普等系列活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钰祥表示,药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生问题。今年以来,该局加大涉及药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力度,统筹推动“两品一械”包括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在内的九项专项整治活动。疫情期间,自治区药品监管系统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开辟绿色通道,完善应急审批,药品安全监管效能和执法水平全面提升,群众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张钰祥表示,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中国”理念,按照国家药监局的工作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让群众了解药品的根本属性,认知药品的风险收益,辨识药品的真假伪劣,科学合理的选择药品,正确的使用药品,有效防范药品风险,做到人人参与、共同守护,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安全用药、战疫同行’是药监人最庄严的承诺,我们要充分利用安全用药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的宣传,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公众用药安全意识,共同推动形成药品安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建共治格局。”张钰祥强调说,要强化依法科学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强化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持续护航公众健康;强化推进共治格局建设,共享药品安全成果。(马少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