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药讯 | FDA加速批准18年来首款阿尔茨海默病新药

  • 2021-06-08 16:21
  • 作者:刘思慧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6月7日,美国FDA加速批准渤健(Biogen)公司的Aduhelm上市,用于治疗阿尔兹海默病(AD)。这是FDA自2003年以来,首次批准治疗AD的新疗法,也是首个针对该疾病基本病理生理学的疗法,即大脑中淀粉样蛋白斑块(AD患者大脑中的标志性特征之一)的存在。


AD是一种不可逆转的渐进性脑部疾病,它会慢慢破坏人的记忆和思维能力,并最终破坏执行简单任务的能力。虽然AD的具体病因尚不完全清楚,但其特征是大脑中的变化,包括淀粉样斑块和神经原纤维(tau)缠结,导致神经元及其连接的丧失。这些变化会影响一个人的记忆和思考能力。


FDA发布的声明指出,Aduhelm的加速批准是基于它对替代终点的影响,在3期临床试验中它一致地降低患者大脑中淀粉样蛋白斑块的水平。研究人员在3,482名患者的三项独立研究中评估了Aduhelm的疗效,这些研究包括对AD患者进行的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剂量范围研究。研究结果显示,接受Aduhelm治疗的患者,淀粉样蛋白斑块有明显的剂量和时间依赖性减少,而对照组中的患者淀粉样蛋白斑块没有减少。这些斑块的减少有望减缓患者的病程发展,进而减缓记忆丧失和生活不能自理等情况的发生。


Aduhelm的处方信息包括淀粉样蛋白相关成像异常(ARIA)警告,这种异常通常表现为大脑区域的暂时性肿胀,通常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退并且不会引起症状,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头痛、意识模糊、头晕、视力改变或恶心等症状。 Aduhelm的另一个警告是过敏反应风险,包括血管性水肿和荨麻疹。Aduhelm最常见的副作用是ARIA、头痛、跌倒、腹泻和意识模糊/谵妄/精神状态改变/定向障碍。


加速批准将使患者能够更早地获得药物治疗。不过需要注意的是,FDA本次批准Aduhelm并非完全无条件,而是需要渤健公司进行“第四阶段”确认性临床试验,以验证该药物的临床疗效。如果验证性试验未能证明预期的临床益处,FDA可能会启动程序撤销对该药物的批准。(刘思慧编译)


来源: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grants-accelerated-approval-alzheimers-drug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