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药监局发布产地加工中药材工作推进方案

  • 2021-08-13 16:50
  • 作者:郭婷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8月13日,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云南省产地加工中药材工作推进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为贯彻落实国家药监局有关工作要求,云南省药监局以规范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为抓手,鼓励全省有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能力的药品生产企业,将质量管理体系向种植和产地加工环节延伸,从源头上加强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控制,加大对分散农户中药材种植、养殖的整合力度,建设标准化、规模化中药材种养殖基地,依托基地设立产地趁鲜加工厂外车间或生产线,强化产地趁鲜加工质量管理体系履盖,推动中药材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全省产地趁鲜加工中药材质量保障水平,增强本土道地和大宗中药材核心竞争力,促进全省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方案》明确了制定云南省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品种目录,按照研究成熟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对全省具有较大种植规模、种植规范化程度较高和有产地加工传统的,适宜趁鲜切制,且有依据支持趁鲜切制对质量无不良影响的优势品种逐步列入目录;编制云南省产地加工(趁鲜切制)加工指导原则;制定发布云南省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试点工作通知3项重点工作安排。


  《方案》强调,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相关政策的出台事关全省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单位要协同配合,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总结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发挥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加快推动相关工作。各单位要按照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取缔非法生产中药材、中药饮片的非法窝点、黑工厂、黑作坊,严厉打击非法加工、直接分包中间品半成品的行为,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为全省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相关政策的出台和执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郭婷)


(责任编辑:宋佳薇)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