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上半年中药材产业发展(生产篇):药材涨价,生产再度过热

  • 2021-08-20 13: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新冠疫情的暴发,给我国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影响,中药材行业也不能幸免。


本文对2021年国内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背景、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详细解读和梳理,供业内同仁参考。


农产品涨价波及中药材 中药关注度相对下降


2021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之下,美联储连续加息和货币超发,全球流动资金泛滥,造成游资对大宗商品集中炒作,交易价格暴涨,但结转库存低,本质上需求并未实质性变化,反而萎缩,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相对于疫情对国外多国经济带来的震荡与负面影响,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成为全球抗疫的中流砥柱。2021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速高达12.7%,领跑全球。但因全球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暴涨,约5个月左右就波及到中药材市场行情,截至6月30日,国内中药材市场综合200指数上涨8.48%,达到2545.67点。但这一涨幅仍低于玉米、大豆等农产品的涨价幅度。值得注意的是,进入6月中旬后,国内中药材市场行情呈加速上涨态势。


图1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国内民众对中药的关注度相对下降。从图2的百度中药关注资讯指数变化曲线可以发现,今年“中药”关键词处于低频期。究其原因,一方面,国内民众逐步以平静心态应对新冠疫情;另一方面,中成药消费相对萎缩,对中药类信息关注度明显下降。


图2


今年上半年,片仔癀热炒断货和康美退市等新闻,成为最受媒体关注的行业热点事件。东北、华北地区连续出现暴雨和水灾,对地产药材生产造成极大影响;而广东、云南、广西等地相对干旱,则成为游资炒作的“噱头”。


产业基础 中药材生产基地和种植面积连续增长


通过天地云图中药大数据分析,近10年,国内中药材生产无论基地建设还是种植面积,都保持高速增长,云、贵、渝 、桂、甘是热点省份。注册合作社达283243家,种植基地12300多个,主要是在近5年落地。


图3


     通过生产基地合作社数据统计:到2020年上半年,铁皮石斛、白及、牡丹和栀子等品种种植热度快速下降,但百合、山药、石斛、金银花、菊花、重楼、柴胡和半夏等品种生产仍需要大幅度调减,否则可能导致药贱伤农。


图4


2008-2020年,国内中药材生产基地合作社建设火热,新注册数量年均增长高达16.67%,但在2018年出现回落。


2020年开始,由于中药材价格上涨,基地合作社建设再次升温。2021年上半年,国内注册生产基地合作社数量达24046家,同比上涨6.78%,需要关注是否出现过热的倾向。中药材生产种植、中药林业和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的实体增长,位居前三位,说明中药材生产热度增加。中药材水产养殖中增长最快是水蛭养殖,热度再次反弹。


图5


新增实体按省份来看,安徽、云南、湖南、河北、甘肃和四川等药材产业大省位居前列。新疆、内蒙古和东三省虽然新增实体数量靠后,但单体种植规模较大,故这些区域新增产能同样不容忽视。


图6


进一步细分到地市,可以看出,亳州、阜阳和宿州位居前三,邵阳、定西和保定等地新注册数量也靠前,说明传统药材市场经营者已积极向产地转型,便于生产基地建设、采购等。


再细分到县市,除了药材市场周边地区外,发现新增产地分布与近两年热点品种紧密关联,如永城西红花、岷县当归、马关黄精、永胜红花、襄汾地黄等。


热点品种 2021年国内种植热点与涨跌情况


通过新产地与品种大数据匹配后发现,与图4去年同期热点品种相比,除了蜂蜜、毛驴、花椒和艾草等大宗品种外,石斛、人参、金银花、天麻、重楼、菊花和黄精等品种注册数量明显靠前。


图7


但需要注意的是,人参、西洋参新增注册主要在抚松县,估计为开票方便而非完全是生产扩张;但金银花、天麻、重楼、黄精和板蓝根等品种是真实的生产扩大。


过去一年,价格上涨是基本面,至少有21个中药材品种出现翻倍涨价;同时,触底反弹和产新即涨价,成为上半年特征。而跌价品种,基本是产大于需或高位回落。


图8

2021年上半年涨幅前20位品种


图9

2021年上半年跌幅前20位品种


小结


2021年上半年,在生产扩张的背景下,中药材价格连续上涨,触底反弹和产新即涨价,成为上半年行情基本特征。但这种行情火热是市场需求真实反映吗?


敬请关注《聚焦上半年中药材产业发展(需求篇)》。


说明:


1.面积算法:对国内和各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的测算,是根据纳入统计的385种中药材品种产能和生产周期,按照亩产量等维度进行估算,并根据信息站实地调研结果进行纠偏,可能与部分省份已经发布的种植面积存在误差,望理解。


2.计量单位:所有品种的种植成本、历史价格、参考收购价格等,除另有说明外,统一按照该品种的常用商品规格统货、公斤价核算。


3.核算时间:所有品种的产需量评估、采购商排名等,除另有说明外,统一按照2020年数据为准。


4.报告中除特别注明外,数据来源于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数据库。


5.法律责任:作为投资咨询机构,本平台所有数据和结论仅提供参考,不应作为投资依据。

(本文摘编自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中国中药协会种养殖专业委员会联合编撰的《2021年上半年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暨下半年预测》。)


(责任编辑:陆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