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药监局出台八五普法规划

  • 2022-01-19 09:36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10日,重庆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全市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重庆药监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六项重点内容,细化了12项主要任务,明确到2025年,重庆市药监系统的普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普法工作效果更加突出,普法工作形式更加丰富。


  《规划》提出,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系统普法工作,结合药品监管工作实际,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落实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加快构建科学完善的药品安全治理体系、用法治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等一系列重要论述。


  《规划》要求,要大力实施法治素养提升工程,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执法能力为重点,将普法融入从立法到监管到执法的全过程。在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等形式,积极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并将配套解读作为规范性文件发布的重要环节;把普法融入审评审批、现场检查、抽查检验、执法办案等药品监管全过程,把普法作为药品监管的基础性工作与监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把向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普法融入执法程序中,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


  《规划》明确,要加强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利用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资源,形成普法合力,利用好“重庆药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药品监管法律法规宣贯和解读。将普及药品安全知识和法律知识相结合,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开展科普宣传周,普法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增强社会公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普法实践、共享普法成果的良好局面。创新普法方式手段,让新技术新媒体成为法治宣传教育发展的最大增量。


  此外,《规划》还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普法制度、落实普法责任、加强普法能力建设、加强评估检查等五个方面对“八五”普法规划的保障措施提出了要求。(刘新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