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管理 预防先行 老年人需警惕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叠加风险

  • 2022-07-25 16:31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7月25日至31日是2022年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日前,健康报社于线上召开了“促进老年健康,从疾病预防开始”媒体沟通会,邀请多位老年医学、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等领域的学者和专家,探讨促进老年健康、预防先行、主动健康管理等话题。


  我国约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43%有多病共存(2种及以上)。 “慢性病是不可治愈的,稳定就好,避免急性加重。”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系主任刘晓红表示,“随着年龄增加,人体免疫力逐渐下降,对抗感染的能力下降,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随之增加,例如流感、肺炎、带状疱疹、脑膜炎等。多病共存的老年人每日服用多种药物,会影响食欲,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会使代谢异常,恶性肿瘤会使身体营养素消耗增加,骨折后、外科手术后需要更多蛋白质帮助伤口愈合。患有慢病和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防御能力下降不足以对抗病原体打击,罹患感染的机会增加,带来慢病急性加重,及影响生活质量的不良结局。所以,老年人应当警惕多种疾病的叠加风险,预防为先。”


  “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由2020年的77.93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但长寿不应该只是自然年龄的长寿,更要保证生命生活的质量,需要有尊严的健康长寿,这对老年人主动健康管理和疾病预防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的同时,要调动老年人对于疾病预防和管理的主动意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说。


  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认为:“疫苗作为提升特异性免疫力的重要手段之一,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方式。老年人在管理好自身慢性病的同时,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来预防这些常见感染性疾病。老年人也要树立‘自己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观念,做到综合管理主动预防。”


  有些慢性病患者因为担心自己免疫力低下反而不敢接种疫苗。北京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主任医师葛彩英解释:其实,接种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通过预防感染帮助缓解老年人伴发的慢性病进展,同时降低多种慢性病相关的住院或死亡风险以及住院费用,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