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诊治范围减少肝炎危害

  • 2022-07-26 18:18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24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指导,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主办的“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在京召开。来自病毒性肝炎防治领域的临床医生、专家学者系统介绍了我国肝炎防治工作的现状与挑战,充分探讨扩大乙肝治疗适用范围的可能。


  近年来,我国肝炎防治工作成效显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介绍,1990年至2020年间,我国急性病毒性肝炎年龄标化发病率显著下降,急性甲、乙、丙、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发病率分别下降了14.8%、48.7%、39%和12.2%。甲、乙、丙、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年龄标化死亡率降幅均在85%以上。


  尽管如此,《2021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显示,病毒性肝炎位列我国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第一,共报告1534595例。病毒性肝炎仍是当今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表示,我国病毒性肝炎的疾病负担依旧沉重,抗病毒治疗药物尚未得到充分使用。此外,病毒性肝炎所导致的肝硬化及肝癌等问题也对患者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实现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防治目标需要患者、政府、诊疗机构、制药企业的共同参与。


图为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嘉宾合影

图为2022年世界肝炎日宣传大会嘉宾合影。


  同时,随着对疾病认知水平的提升和有效治疗药物的出现,传统的诊疗观念也亟需更新。庄辉等专家学者在圆桌会议环节探讨扩大乙肝治疗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河南省人民医院教授尚佳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出现肝纤维化在临床中很常见,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已经进展到重度肝纤维化,离肝硬化只有一步之遥,扩大乙肝治疗范围十分必要。庄辉介绍,在长期的临床应用中,抗病毒治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被充分认证,扩大乙肝的治疗范围可以实现患者获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委南月敏认为,我国乙肝患者接受正规治疗的比例不足20%,随着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的推进,抗病毒治疗药物的价格大幅下降,患者的经济负担大大减轻,扩大乙肝治疗范围的经济条件更加成熟。最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教授贾继东呼吁,在保护患者隐私的前提下,积极开展乙肝检查,扩大治疗范围,实现患者的早发现、早治疗。(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