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慢性病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症

  • 2022-07-29 09:19
  • 作者:刘春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有些老年朋友会担心接种疫苗与自身疾病有冲突,甚至对慢性病有影响。其实,慢性病并不是接种疫苗的禁忌症。”日前,在“提高预防意识,共促老年健康”媒体科普沙龙上,北京市卫健委健康科普专家、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白云骅介绍了疫苗接种在老年人疾病预防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免疫机能衰减,且常同时存在一种或多种慢性病,罹患感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据估算,在我国,每年流感所致经济负担约达263.81亿元,带状疱疹疾病总花费则高达77.93亿元,而疫苗接种有助于减轻疫苗可预防疾病的总体负担。


  预防感染性疾病的措施可分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方面。白云骅表示,对于老年人等易感、脆弱人群的保护主要是接种疫苗,这是对抗相应疾病、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策略。接种疫苗可通过预防感染性疾病,进而减缓老年人慢性病的进展,降低慢性病并发症导致不良结局的风险。


  但当前,老年人对接种疫苗预防疾病的意识和行动力有待提升,多种因素影响着老年人接种疫苗的积极性。比如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疫苗接种带来的获益认知不足等。“虽然接种任何一种疫苗后预防疾病的成功率都不是100%,但多数批准上市的疫苗都具有较为有效的保护力。大量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来说,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白云骅说,许多慢性病防治指南对老年人,尤其是老年慢性病患者的常见感染性疾病的疫苗接种均进行了推荐,涉及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至于老年人适合接种哪些疫苗,可找到接种医生描述自身情况,专业的接种医生也会推荐适合的疫苗供老年人进行选择。(刘春兰)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