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CXO市占率和景气度?

  • 2022-09-02 14:00
  • 作者:孙建,郭双喜
  • 来源:浙商证券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怎么看待CXO市占率和景气度?》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本周热点:怎么看待CXO市占率空间和景气度?


  2021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者最关心CXO行业景气度是不是已经不再,担心本土CXO公司“较高的市占率”情况下,进一步提升压力大,进而认为CXO板块高订单和业绩景气度面临结束。但是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本土CXO企业只是短期突破了海外CXO龙头(比如Lonza小分子CDMO业务)的市占率天花板,但是在国内人力成本优势、独特商业模式(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泰格医药等一体化全产业链平台布局)以及交付效率不被颠覆背景下,未来CXO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通过测算:本土9家CXO龙头2021年海外市占率数据仅为9.13%。我们认为仍然处于较低市占率位置,未来CXO头部企业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全球医药研发和生产外包率也有望持续提升,这些因素会继续驱动本土CXO龙头企业订单和业绩增速保持在较高的增速水平。


  我们通过分析认为:1)独特商业模式助力本土CXO龙头持续突破市占率天花板;2)第二增长曲线逐步凸显,为本土CXO企业业绩高增长持续性提供动力。基于以上逻辑分析,我们认为:本土CXO企业仍处于市占率不断突破,新业务不断兑现的景气度向上突破期,看好本土CXO企业逐步进入全球CXO龙头队列。看好2021-2025年药明康德、凯莱英等本土CXO龙头进入新的复合增速加速阶段。


  表现复盘:成交回暖,估值历史最低位


  本周医药板块下跌1.24%,跑输沪深300指数0.19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16位。成交额上看,医药行业本周成交额为2702亿元,占全部A股总成交额比例为5.3%,较上周环比提升0.6pct,明显低于2018年以来的中枢水平(8.3%)。从估值看,截至2022年8月26日,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历史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4.5倍,环比下降0.1。医药行业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18%,较上周环比提升2.5pct,低于四年来中枢水平(174%)。


  据Wind中信医药分类看,本周除化学原料药(上涨1.5%)和医药流通(上涨0.7%)略有上涨外,其余板块全线下跌。其中,其中化学制剂(-2.8%)、中药饮片(-2.7%)、生物医药(-2.2%)、医疗器械(-1.6%)跌幅明显。


  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板块来看,本周仅医药商业(0.8%)略有上涨,API及制剂出口(-2.9%)、医疗器械(-3.0%)、科研服务(-3.4%)跌幅较大。具体看个股表现:医药商业板块中九州通(+4.6%)、益丰药房(+3.9%)涨幅较高;医疗器械板块的开立医疗(-8%)、艾德生物(-6.4%)跌幅明显;API及制剂出口板块博瑞医药(-11.1%)、司太立(-5.8%)、同和药业(-5.2%)跌幅较大;科研服务板块阿拉丁(-9.5%)及和信仪器(-9.0%)跌幅较为明显。


  2022年医药中期策略:价值重构,产业拐点


  国内医药产业升级过程中,2022-2024年,医药创新升级配套产业链领域迎来更加确定性的景气阶段,这些领域包含了研发(CXO、科研工具)、量产(制造、上游科学工具、装备)等,同时我们也更加关注创新药械在产品研发质量升级、商业化品种放量带来的投资机会(排名不分先后)。


  研发:CXO、科学工具等;推荐药明康德、凯莱英、九洲药业、博腾股份、康龙化成、泰格医药、昭衍新药、美迪西、方达控股、百诚医药等;


  量产:API、制药装备、试剂、耗材等领域;推荐健友股份、普洛药业、仙琚制药、普利制药、天宇股份、森松国际、东富龙、泰坦科技、阿拉丁、键凯科技、药石科技、纳微科技、诺唯赞、拱东医疗、海尔生物、泰林生物等;


  创新:国际化能力的器械、药品公司;推荐迈瑞医疗、微创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关注佰仁医疗、百济神州、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康方生物等;


  其他:消费、疫苗、医疗服务、创新配套产业公司;推荐万泰生物、智飞生物、康希诺、济川药业、康缘药业,关注爱尔眼科、片仔癀等。


  风险提示


  行业政策变动;疫情结束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20220828-浙商证券-医药行业周报:怎么看待CXO市占率和景气度?.pdf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