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研究部署药品安全工作

  • 2022-09-08 14:50
  • 作者:杨柳 白秀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柳 通讯员白秀武) 近日,辽宁省药品安全及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药品安全及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辽宁省副省长、领导小组组长高涛主持会议并讲话,领导小组副组长及组成人员参会。会议听取了辽宁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报告,审议通过了《辽宁省药品安全责任约谈办法》和《辽宁省推进市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相关人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毫不懈怠做好防疫用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和供应保障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坚持药品安全底线与质量高线“双抓双促”,推动医药产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全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狠抓关键环节,把全省药品安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首先要树立更加严肃的药品安全底线观,坚持问题导向,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严打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要紧盯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到风险防范在前、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及闭环管理。要牢牢守住疫苗安全底线,毫不松懈加强疫苗生产、配送、预防接种各环节管理,持续完善辽宁省疫苗监管质量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


  要树立更宽视野的药品安全发展观,自觉肩负起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多措并举助推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发展。要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加强基础研发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要加快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推动中药新药研发,打造辽宁道地药材品牌。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强对医药重点产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的支持服务力度,着力解决企业“痛点”“堵点”问题。


  要树立更为科学的药品安全治理观,进一步强化智慧监管,在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工作大局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加快推进药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要健全制度体系,规范行政执法,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技术支持,推动社会共治,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严把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加快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要树牢全省药品安全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各市、县级人民政府建立健全本地区药品安全及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防疫用药、用械质量安全,严格监督零售药店落实退热类药品销售信息实名登记报送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防控工作责任。(杨柳)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