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四成没吃他汀者 也有不良反应

  • 2022-10-17 14:52
  • 作者:
  • 来源:北京青年报

  陆续有研究发现,在接受他汀治疗的患者中,很多所谓的他汀不良反应实际上是“反安慰剂效应”,即一个人在接受没有药理作用的治疗后出现的副作用。


  近日,一项覆盖40项降脂治疗随机对照研究的汇总分析显示,在37668名接受安慰剂治疗的对照组人群中,也有明显的“反安慰剂效应”,超过四成患者会出现不良反应,包括肌肉症状、头疼、胃肠道症状等。


  分析结果显示,42.62%的接受安慰剂治疗者出现了不良反应,即“反安慰剂效应”,其中骨骼肌肉症状、胃肠道症状、头疼的发生率分别为3.38%、11.36%、6.62%。而且,这种安慰剂治疗人群中的“反安慰剂效应”,在已经存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中最为突出。


  此外,该汇总分析还显示,不论是他汀还是非他汀类降脂药物,反安慰剂效应的发生情况相似。


  文/杨进刚(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