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让身心“抗造”,这些要点要记牢

  • 2023-02-09 11:28
  • 作者:雷妍
  • 来源:央广网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立春节气一到,不仅自然界的花花草草,人们的身体状态也进入了新一轮的“循环”。


  宜情志舒畅 戒暴怒忧郁


  “五脏与自然界四时阴阳相通应。”肝主春,与春气相通应。无论身心,想要舒适、健康,都应顺应春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畅达之性。


  春季养生的要点是疏肝,重在调养情志。日常应保持积极向上、愉悦宁静的精神状态,保持平常心,注意戒怒,减少焦虑。欣赏字画、养花种草、旅游都可以陶冶情操,帮助人稳定情绪。


  吃点青与酸 喝杯养生茶


  春季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防损伤肝气。


  五色中青色入肝,五味中酸味入肝。因此,在春季可适量食用青色、酸味食品,如应季绿色蔬菜香椿、韭菜、菠菜等;酸味者如醋、乌梅、山楂、木瓜等。需要注意的是,稍食酸可开胃助消化,但不宜过量,以免酸涩收敛,影响肝气升发。


  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两款代茶饮来疏肝解郁、滋补肝肾。


  玫瑰花茶。取玫瑰花适量,代茶饮。玫瑰花可疏肝解郁、活血止痛、化瘀、理气、醒脾和胃。尤宜于肝气郁结所致肝胃气痛、月经不调、经前乳房胀痛者。


  枸杞子菊花茶。枸杞子、菊花适量,代茶饮。枸杞子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益精血;菊花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二者代茶饮可滋补肝肾,清肝明目,为养肝之佳品。


  睡好子午觉 闭目常养神


  “卧则血归于肝”,高质量的睡眠有助于养肝。生活规律,早睡早起,子时(23:00前)前就寝,睡子午觉等有助于养肝。日常应适当运动,不过度疲劳,以防过劳损肝。


  肝开窍于目,肝脏养生应注意眼睛保健。建议工作、学习每隔1小时,应让眼睛休息5-10分钟,可远眺窗外景色,也可闭目养神。


  揉按太冲穴 常练“嘘”字法


  太冲穴是肝脏保健的要穴,在足背第1、第2跖骨间,跖骨结合部前方凹陷中。常以拇指掐揉按摩此穴,每次30-50下,两脚交替进行,可疏肝解郁消气,女性抑郁、生气、痛经者及肝火湿热重者尤宜。


  另外,肝经从两胁经过,推搓此处有助于肝经气血运行,有疏肝解郁的效果,特别适合情绪压抑、两胁疼痛人群。操作方法:双手分别置于胸部两侧,沿肋间隙,自上而下,来回推搓,每次20-30下,搓摩时注意阔胸。


  六字诀呼吸吐纳法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一种养生方法。“嘘”字法有助于肝脏养生。练习方法如下:站立位,两脚分开,与肩同宽,两手相叠于丹田,男左手在下,女右手在下。足大趾稍用力抓地。鼻吸口呼,口中默念“嘘”字。每次可练习30-60个呼吸周期。此方法可以疏通肝脏气机,行气导滞,活血化瘀。(雷妍)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