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跳绳最健康

  • 2023-02-14 17:02
  • 作者:陈婵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健康、注重锻炼身体。跳绳运动作为一种所需场地简单(一米见方,平坦即可)、器材易得(一根细绳,够长即可)、参与人数灵活(一人即可,多人也行)的运动方式,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


  跳绳运动好处多


  研究证实,跳绳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心肺功能、高效燃脂、防止肌肉流失、增强身体协调性等多种好处。


  促进新陈代谢 跳绳是一项将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结合在一起的高效率的运动,跳绳时,全身的骨骼肌和心肌都会更强地运动,血液循环得到促进,血液携带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质加速身体内废物的排出,有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血糖、尿酸等代谢产物,避免很多疾病的侵扰,显著提高各方面身体素质。


  增强心肺功能 通过合理的跳绳练习,能够有效的降低基础心率,缩短运动后即刻心率恢复的时间,起到改善锻炼者的心肌功能的效果。同时,跳绳运动对肺功能也有良好的影响,通过长期练习后,可以提高锻炼者的肺活量、最大通气量和增强呼吸肌的运动能力,提高呼吸肌疲劳状态下的恢复能力。


  高效燃脂 在减肥界,跳绳运动被称为“运动之王”。如果是快速跳绳,即每分钟达150次,坚持半小时相当于跑步1小时消耗的能量,可见跳绳燃脂的效率很高。


  防止肌肉流失 跳绳是全身性的规律运动,跳跃的时候会调动肩膀、背部、手臂、小腿、腹部、大腿等多个部位的肌群,能够有效地增加踝关节、膝关节韧带的力量和下肢的肌肉力量,预防肌肉流失,燃烧脂肪的同时让身体线条变得更紧致、协调、美观。


  增强整体协调性 跳绳需要脑、眼、手、脚的多方配合,只有集中注意力,大脑才能根据手、脚的动作实时做出调整,帮助人体对抗运动对身体姿势稳定的干扰和平衡性的破坏,身体平衡感会越来越好,身体的敏捷度和协调性越来越高,之后做其他运动的话也会更容易上手。


  促进骨骼健康 现代社会,很多工作需要伏案完成。对于工作状态久坐的人来说,脊椎压力增加,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等不适症状。跳绳的时候,上半身处于伸展状态,加上摇动双手会充分调动上肢肌群和腰背核心肌群,可以很好地缓解久坐带给脊椎的压力,让身体更加舒缓。同时,在跳绳时,脊柱、下肢等处的骨骼反复地轻微撞击,可促进成骨细胞分化,保留和储存钙离子,减少钙的流失;骨骼反复冲撞的刺激,经常重力性压力刺激会促进骨质的改造和重建,骨小梁岩应力线的排列增多,密度加大,同时还会促进骨骼内的血液循环,增强骨质新陈代谢。所以,跳绳既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又能增强骨质的坚韧性。


  健脑增智 跳绳时的震颤对大脑皮层有按摩作用。手握绳对手部的穴位有刺激作用,能够大大地增强脑细胞的活力,提高思维能力和想象力以及专注力。跳绳的过程中还需要不停地计数,使我们的大脑的运动中枢和计算中枢都处于兴奋状态,能够提高大脑的思维灵活度和判断力,能够帮助锻炼者在体力和智力两方面协调发展。跳绳时中枢神经兴奋和抑制的转化需要及时和准确,这样高级神经原有的兴奋灶就会得到放松和休整。跳绳会在大脑神经中枢建立新的兴奋灶,力量、速度、灵敏度、耐力等各项功能的神经控制要高度协调连续。因此,跳绳是脑力运动者调节高级神经、增强智力、延长注意力集中时长的好办法。


  部分人群参与跳绳运动需谨慎


  参与跳绳运动虽然益处颇多,但也并非适合所有人。


  首先,跳绳运动需要全身多关节协同运动,其中,下肢关节参与度最高。患有下肢骨关节疾病、下肢静脉曲张或其他相关疾病的人群,需经医师评估允许后,再开始练习跳绳。


  其次,体重超重人群(BMI指数大于24),可尝试采用其他运动方式进行锻炼,或先通过饮食控制和其他方式降低体重后,再进行跳绳运动。因为体重超重人群在跳跃时,下肢承受负荷较普通人更大,如果运动基础不足,身体稳定性和平衡能力较差,容易造成下肢不适或意外损伤。


  最后,患有心脏疾病或血压异常的人群,不要贸然参与跳绳运动,应先咨询主治医师意见,经评估允许后,再开展运动锻炼。


  跳绳时应注意的事项


  跳绳之前要进行充分热身。热身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关节滑液分泌,防止肌肉及软组织拉伤,以及关节僵硬;帮助心率和体温上升,减少身体进入最佳状态的时间,推迟极点到来的时间;调节呼吸节奏,减少训练中“岔气”现象的出现。


  跳绳前热身应重点活动腕关节、肩关节、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可将绕腕练习、绕肩练习、深蹲高举练习、开合跳练习4个动作组成1组,每个动作分别练习15~30秒,重复2~3组。


  进行跳绳运动应选择长度、重量合适的绳子,然后用左右两边对称的办法来抡绳子,使上臂不至于太紧张,也不会太放松。跳绳的姿势要正确,注意前脚掌起跳,膝盖微微弯曲,最后双脚合并,前脚掌着地,起跳时不要跳太高、太快。尤其应当注意的是,跳得越高,落地的时候对关节的冲击也就越大,跳得太高就会损伤关节了。所以跳绳时只要跳起适度的高度(建议不高于5厘米)即可。


  跳绳运动的时长和数量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建议循序渐进,劳逸结合。刚开始跳绳锻炼时,建议以中等速度(每分钟70~80次)进行。每天坚持10~20分钟,可采用跳绳1分钟,热身/放松1分钟的练习组合,如此5~10个循环,每周坚持3~5天,即可达到锻炼效果。


  跳绳运动之后要进行充分拉伸按摩,以免下肢局部肌肉紧绷、酸痛。拉伸动作主要包括大腿肌肉、小腿肌肉和手掌肌肉的拉伸,每个部位拉伸15~30秒,可重复2~3次。(作者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