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接种疫苗,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尤要积极接种

  • 2023-04-25 19:39
  • 作者:董笑非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为“世界免疫周”。近日,由健康报、老年健康报主办的“健康老龄,关注免疫衰老,科学预防接种”暨首个《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媒体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学/协会、医疗机构等专家就我国老龄化带来的挑战、疫苗的价值、科学选择疫苗等话题展开讨论。


  随着年龄增长所致免疫功能下降,被称为“免疫衰老”。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维中表示:“由于机体退行性变化、免疫功能下降等原因,再加之慢性病造成的身体机能下降等原因,老年人容易成为感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的易感人群。”数据显示,我国约75%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有一种或多种慢性病,43%有多病共存(2种及以上)。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冯录召研究员认为,健康老龄化,不仅要重视生命的长度,更重要的是提高生命的质量。而疫苗在预防感染性疾病,降低疾病负担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价值,可以通过预防感染减缓老年人慢性病的进展,降低慢性病并发症导致不良结局的风险,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据介绍,目前我国适合老年人接种的疫苗有四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以及带状疱疹疫苗。研究显示,成人流感疫苗接种率为10.97%,肺炎疫苗接种率为13.6%,带状疱疹疫苗接种意愿为16.57%,近57%的受访者存在疫苗犹豫。


  原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孙美平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积极接种,尽早预防相应疾病。因为老年人多患有慢性病,甚至一个人共患多种慢性病,自身免疫功能逐渐减弱,易患传染和感染性疾病,一旦发生这些疾病亦会加重慢性病症状,加大管理难度,从而出现危重症甚至死亡。


  与会专家认为,慢性病、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疫苗接种尤为重要。慢性病不是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等人群,因其免疫力低下,更易患感染性疾病,亦会加大慢性病管理难度,因此更需要接种疫苗。同样,免疫功能低下人群如患实体器官恶性肿瘤、先天性免疫缺陷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接种疫苗可降低相应疾病的感染风险,从而避免更多疾病负担。


  “老年人在选择疫苗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综合考虑自身身体状况及疫苗的适用年龄、免疫程序、禁忌证、技术路线等,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提醒,“疫苗的不良反应多数属于一般反应,大多是‘一过性’的,不需要做特别处理,老年人对此不必过度担忧。”当然,发热、急性感染期和慢性病急性发作期者,应待病情好转稳定症状消退后再接种。免疫功能缺陷或免疫抑制疾病患者,不能接种减毒活疫苗。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