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召开2024年药品监管工作会议

  • 2024-02-27 15:18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27日,湖南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湖南省两会以及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省药品监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俊君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永忠作工作报告,湖南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旭明主持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药品监管系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决落实国家药监局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忠诚履职尽责,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湖南省药监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实抓细机关党建工作,持续深化正风肃纪。二是药品安全根基持续筑牢。严格对标对表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健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激发创新活力成效明显。持续深化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清理规范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管理,搭建化妆品技术服务平台。四是监管能力建设扎实推进。积极推动药品安全工作纳入湖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评,监管机制持续完善,监管队伍不断加强,监管条件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目标是:要“坚持一条主线、确保两个安全、推进三大监管、落实四项任务、统筹五对关系”。


  会议指出,全省药监系统要准确把握当前药品监管的形势与要求,锚定目标、精准发力,扎实有效做好2024年药品监管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二是改进监管方法,推动落实药品安全责任。合力推进社会共治,提升药品安全共治水平;夯实基层监管基础,落实各级药品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三是强化执法监管,全面筑牢药品安全防线。持续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抓好重点领域药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四是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切实规范行政审批行为,不断提升审评审批效能,全力支持医药创新发展。五是提升监管能力,加快药品监管现代化步伐。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队伍,持续提升执法装备水平与检验检测能力,持续推进法治监管、智慧监管和信用监管。


  会上,长沙、岳阳、怀化市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湖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局机关四级调研员及以上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市州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等参加会议。(喻灿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