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睿唯安发布《最值得关注的药物预测》报告显示—— 13款药物未来五年有望成为“重磅炸弹”级品种

  • 2024-03-22 08:52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日前,科睿唯安发布了2024年度《最值得关注的药物预测》报告。在已获批或即将获批上市的新药中,报告列出了以下13款未来五年可能成为重磅炸弹级的药物。这些前景广阔的新药涉及针对乳腺癌、A型血友病、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和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众多创新疗法。


高剂量阿柏西普(8mg;艾力雅HD) 由拜耳和再生元制药开发。对于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或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患者,现有治疗选择具有侵入性且给药方式繁复,市场接受度有限;而高剂量阿柏西普,以更低频率给药就能达到与当前标准治疗相似的疗效和安全性。基于关键性Ⅲ期临床研究PULSAR和PHOTON的积极结果,高剂量阿柏西普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且这两项研究都达到了主要终点,即最初3次每月给药1次,然后每12或16周给药1次。


布地奈德(TARPEYO/Kinpeygo) 由Calliditas Therapeutics AB开发。TARPEYO/Kinpeygo是第二代合成非卤化皮质类固醇布地奈德,与第一代皮质类固醇相比,其在降低原发性免疫球蛋白A (IgA) 和减缓肾功能下降方面显示出更大的有效性,并且具有更好的安全性特征。


Datopotamab deruxtecan(Dato-DXd) 由阿斯利康和第一三共开发。凭借其成为同类最佳TROP2靶向抗体偶联药物(ADC)的潜力,Datopotamab deruxtecan或将仅次于吉利德科学的拓达维,在HR阳性/HER2阴性和三阴性乳腺癌市场中占据排名第二的市场份额,并可进入非小细胞肺癌(NSCLC) 市场。


Efanesoctocog alfa(ALTUVIIIOTM  由Bioverativ Therapeutics Inc(已被赛诺菲收购)和Swedish Orphan Biovitrum AB共同开发。Efanesoctocogalfa是第一种每周给药1次的凝血因子Ⅷ(FⅧ) 替代静脉输注疗法,相较于目前可用的FⅧ治疗,可帮助患者减少注射频率方面的负担。


Ensifentrine(RPL554) 由Verona Pharma开发。Ensifentrine是一种吸入型的磷酸二酯酶(PDE)3和PDE4双重抑制剂,预期能够减少中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恶化,且不会像当前的口服PDE抑制剂一样产生全身性副作用。当前COPD患者治疗选择有限,Ensifentrine或将成为该疾病领域颇具前景的补充治疗选择。


Exagamgl ogene autotemce(lCASGEVYTM)和Lovotibeglogene autotemcel(LYFGENIATM) CASGEVYTM由CRISPR Therapeutics、福泰制药开发,LYFGENIATM由蓝鸟生物开发。这两种疗法旨在通过一次给药解决镰状细胞病 (SCD) 和输血依赖性β-地中海贫血症(TDT)的根本病因,使患者达到不依赖输血或无血管闭塞性危象的状态,从而显著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和体能状态。对于目前只有有限的对症治疗且无治愈性治疗的该类疾病患者群体来说,这两种疗法无疑是突破性的药物。


Mirikizumab(OmvohTM 由礼来公司开发。Mirikizumab是一种靶向IL-23的p19亚基的单克隆抗体(mAb),已被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和美国FDA批准作为溃疡性结肠炎的首创疗法,且或将是获批治疗克罗恩病同类别中的第三个疗法。作为一组具有新型作用机制的新兴疗法之一,Mirikizumab将有助于这些疗法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并可能为患者提供更有效和更持久的治疗选择。


尼拉帕利+醋酸阿比特龙(AKEEGATM由强生创新制药开发。AKEEGATM是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结合了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和新一代激素治疗(醋酸阿比特龙)的双重作用或固定剂量复方片剂。该药可用于治疗有害或疑似有害BRCA突变、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患者,有助于满足患者对更有效治疗的需求。


RSVpreF(ABRYSVOTM)和RSVpreF3(AREXVY)  RSVpreF由辉瑞开发,RSVpreF3由葛兰素史克开发。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感染在全球广泛流行,在婴幼儿和老年人群中尤其显著。2023年6月,美国FDA批准了由辉瑞研制的RSVpreF上市,用于预防60岁及以上人群中由RSV引起的下呼吸道疾病。这是美国批准使用的第二种RSV疫苗,全球首款疫苗是由葛兰素史克开发的RSVpreF3于2023年5月获批上市。


Talquetamab(TALVEYTM 由强生创新制药开发。在分别获得欧盟委员会和美国FDA的附条件批准和加速批准后,Talquetamab成为首创的靶向CD3和GPRC5D的双特异性抗体,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基于关键性Ⅰ/Ⅱ期MonumenTAL-1临床试验的结果,其已被批准用于既往接受过大量治疗的复发性或难治性(R/R)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正在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将证实Talquetamab在已获批背景下的临床获益,并在其他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人群中实现标签扩展,包括与其他已获批准的药物联合使用。Talquetamab将成为这种无法治愈且经常复发的疾病的重要补充选项。


Zolbetuximab(IMAB362) 由安斯泰来制药开发。转移性HER2阴性胃癌和食管胃交界处(GEJ)腺癌一直以来难以治疗。与HER2阳性疾病相比,HER2阴性患者的靶向治疗选择更加有限。Zolbetuximab将作为首创靶向肿瘤的claudin18.2(CLDN18.2)抑制剂和一线转移性HER2阴性胃癌或GEJ腺癌的治疗药物,解决一些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


此外,一些新技术平台有可能在2024年实现重大概念验证,包括CRISPR-Cas9基因编辑以及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 (ML)工具在药物发现、临床开发和商业化中的应用。从长远来看,AI/ML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帮助制药商降低成本并缩短创新药研发周期,从而更快地向患者提供更多创新药物。(科安)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